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備戰春運 內地長途客車全面復駛

時間:2022-12-19 15:54:44來源:大公報

12月18日,交通運輸部發布通知,全面恢復道路客運服務,民眾出行不再查驗核酸。\資料圖片

  隨着內地防疫措施的調整優化,2023年春運或迎防疫三年來最大的一波「返鄉潮」。交通運輸部18日對外公布,全面恢復道路客運服務,嚴格落實對旅客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等相關規定。同時,明確多條精準實施疫情防控和保護措施,以及高效開展涉疫應急處置,確保重點客運站「不關停」、主要客運線路服務「不中斷」。有在粵務工人員坦言,此舉讓更多外來工過年返鄉之路更有保障。

  元旦、春節臨近,人口流動加大。多家出行平台預測,2023年春運客流量將是近幾年來的高峰,民眾正釋放出旺盛的出行需求。交通運輸部18日對外發布《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快推進道路客運復工復產保障人民群眾平安健康順暢舒心出行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全面恢復道路客運服務」。

  其中,全國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落實「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的要求,維護本轄區內道路班車客運、包車客運正常運行秩序。嚴格落實對旅客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不再開展「落地檢」、不再進行信息登記等相關規定。前期因疫情原因採取暫停道路客運服務措施的地區,要迅速組織相關經營者恢復運營。

  粵客運車票預售期達21天

  「目前,天河客運站各線路班車正全面復班運行。為方便旅客提前制定出行計劃,我站提前21天開售元旦假期車票,即是預售期長達21天。」廣州天河客運站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客運站省內班車線路為廣東省內站場覆蓋面最廣車站,逾70個省內站點覆蓋廣東全部地級市,而省際班車亦達27條線路,遍及福建、廣西、湖南、湖北、江西、海南、雲南等省,打通務工人員的返鄉路。

  「旅客關註客運站的微信公眾號在線實時查詢及購票,便可憑身份證進站檢票,無需取紙質車票。」廣州天河客運站有關負責人稱,該客運站也不再對進站旅客查驗核酸證明及健康碼,進站購票乘車只須佩戴好口罩即可,同時落地旅客無需進行核酸檢測。

  交通運輸部亦明確,在全面恢復道路客運服務的同時,精準實施疫情防控和保護措施。其中,嚴格落實汽車客運站和營運客車消毒通風、從業人員個人防護和新冠病毒疫苗「應接盡接」、引導乘客全程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疫情嚴重的地區,要適當加密消毒通風等措施頻次。

  同時,精準實施汽車客運站和營運客車涉疫管理,從業人員或旅客出現感染新冠病毒情況時,對汽車客運站、營運客車一般不採取臨時封控措施,同工作場所人員不進行大範圍隔離。建立重點崗位預備隊制度,如遇有突發疫情,要及時調度後備人員,確保重點客運站不關停、主要客運線路服務不中斷。

  企業讚新措施有利節後復工

  在粵務工的福建籍人員劉景晨表示,經過此前三年的防疫,即將到來的春運將迎來一波返鄉潮,特別是在城市務工返鄉人員。他擔心到時高鐵票又像疫情前那樣「一票難求」,但全面恢復道路客運服務,讓外來工返鄉有了更多選擇。

  「像天河客運站往福建目前有超10條省際線路班車,而且網約拼車、專線包車等也更多元化。」在廣州設廠的友全貿易公司經理吳佑告訴記者,全面恢復道路客運服務,亦將有助於道路暢通,進而打通工廠所需的醫療物資、車間生產材料等運送,推動企業復工復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