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酒樓闔家慶團圓 冬至喜筷

時間:2022-12-16 09:49:30來源:大公報

  「冬大過年」,下周四(22日)冬至正好闔家團圓。多項防疫措施在佳節前「鬆綁」,社會穩步復常,堂食限制取消,市民可度過三年來最開心的冬至,外出做冬盡興。

  有餐飲業界人士指出,近期食材成本上升,相較往年,今年很多冬至套餐加價5%至15%,但仍很有信心市道理想,生意可回復至疫情前九成。不過,疫下曾銷情一枝獨秀的盆菜,預料難再火爆,中式套餐再度成為家庭客首選,預期人均消費三百多元。

  大公報記者 鐘佩欣

  今年冬至市民會出外豪食一餐,抑或一家人留在家慶祝?大公報記者近日在街頭訪問多名市民,普遍表示仍未決定。有中產家庭表示,之前兩年新冠疫情嚴重,不敢外出,只有留家做冬,現在親友都打了疫苗,加上疫情漸趨平穩,故打算今年相約親友到酒樓大吃一頓,好好團聚。

  在冬至前夕,政府放寬多項防疫措施,取消進入食肆須強制掃描「安心出行」,也取消「黃碼」安排,令飲食業界喜出望外。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雖然堂食仍要出示「疫苗通行證」,但邁向復常又行前多一步,意義重大。

  酒樓加價15% 仍料好生意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主席梁振華表示,今個冬至市道較預期理想,有信心餐飲業整體銷情,回復至疫情前九成,但現時室內仍要遵守1.5米社交距離措施,未能接待更多顧客,以10000平方呎的場地為例,以往可開80至100張枱,現只能放50至60張枱,加上市民這兩年習慣較早開餐,不少酒樓只能做一輪晚市。

  價格方面,綜合業界提供資料,整體冬至套餐的價格,較去年上升5%至15%,升幅最明顯的是酒樓套餐,至於盆菜價格普遍與往年相若,預期到中式酒樓堂食,人均消費300多元。

  經營酒樓的香港餐飲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指出,食材來貨價持續上升,但商家未敢完全轉嫁至消費者身上,只輕微調整價格,旗下酒樓的套餐平均只加價10%。

  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表示,來貨價格上升,冬至酒席價格也略為調整,主打八道佳餚,雞、豬、魚類、蝦球、髮菜蠔豉等「意頭菜」不會缺少,期望顧客吃得滿意又開心。

  世界輪流轉 盆菜銷情落後

  另外之前疫情下,外賣冬至盆菜大熱,連續兩年成為家庭客首選,但今年「世界輪流轉」,盆菜銷情落後於酒樓中式套餐。「屏山傳統盆菜」餐廳老闆鄧聯興表示,今年預訂盆菜訂單較去年下跌三成,截至本周初僅有22個訂單,「未知是否與疫下市民消費疲弱有關,唯有展望未來一周,預訂率可以上升!」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榮譽會長黃傑龍分析,隨着社交距離放寬,市民會傾向外出做冬,「不少中式酒樓或餐廳雖然繼續推廣盆菜,但業界觀察所得,中式套餐似乎更受歡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