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2022十大網絡流行語 栓Q冤種上榜

時間:2022-12-10 17:09:51來源:大公報

「栓Q」的流行來源於廣西的一位導遊。\網絡圖片

  年終歲末,驀然回首,2022不僅帶來了很多的不平凡,也留下了諸多流行語。近日,上海《語言文字周報》編輯部發布了2022年「十大網絡流行語」與「十大網絡熱議語」兩份榜單。除了「做核酸」「網課」「卡塔爾世界盃」等強勢入榜,「XX刺客」「栓Q」「嘴替」「PUA」「冤種」等也赫然在列。可以說,這些年度熱詞,不僅是一時流行之風潮,更深刻折射出當下時代最敏感最細微的社會變化與生活趣味。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今年的「十大網絡流行語」榜單,第一名是「栓Q」。它是英語「Thank you」的變音表達,意思仍然是「我謝謝你」。但經過這種「大舌頭」的處理後,一方面多了幾許詼諧與可愛的味道,另一方面也多了一重諷刺與反用的意味,可以說極大地豐富了英語「Thank you」原來的表現力。

  折射國人幽默可愛一面

  無論是輕鬆時光,還是承壓歲月,國人的骨子裡始終流淌着一種幽默的血液,這一點在年度網絡熱詞中也體現得尤為明顯。第三名「冤種」表達了人們對生活中失意遭遇的自嘲式和解,第六名「退!退!退!」體現了人們對強烈表達內心真實情緒的認可與支持,「服了你個老六」則展示了人們對生活中那些「意外」與「亂入」的戲謔和調侃。儘管它們背後都有一些酸澀,但這些語言卻展現了人們情緒深處的那一絲釋然。

  顯而易見,網絡熱詞是一個年度社會大事件的直觀折射。「2022年十大網絡熱議語」就幾乎完整囊括了過去一年所有的大事件。第一名「冰墩墩」,再次說明了北京冬奧會讓國人揚眉吐氣的小傲嬌,第二名「二十大」,則說明中國人對這一重要會議的高度重視,第三名「中國式現代化」體現了中國人對明天更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

  「做核酸」成網絡熱議語

  2022年,無疑是中國抗疫之戰的重要分界線。在國民普遍接種疫苗、病毒致病性明顯降低的背景下,政策也逐漸轉向,經濟也準備步入強勢復甦的新賽道。「2022年十大網絡熱議語」中的「做核酸」「網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真切折射出中國全民抗疫的不凡歷程,和全民齊心協力戰疫情的偉大精神。

  今年是《語言文字周報》編輯部舉辦流行語評選活動的第4年。「十大網絡流行語」榜單經過讀者推薦、網絡海選和專家評議三個階段。徵集階段,讀者共推薦800餘條流行語候選條目。編輯部根據流行度和熱度高低,遴選出35條進行網絡海選。中國社科院語言研究所、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北京大學、北師大、復旦大學、華東師大、浙江大學等機構院校的專家學者參與評議。

  2021年,編輯部首度推出「十大網絡熱議語」榜單。今年,「十大網絡熱議語」在條目徵集階段同樣收到超過500條讀者提名。在自主遴選和結合專家視點的基礎上,編輯部推出對語言事實給予基本尊重的「十大網絡熱議語」榜單。這一榜單與「十大流行語」榜單既相互區別,又有所聯繫,力求更全面地記錄和回顧2022年的語言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