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深圳具實力聯合申辦2035世博會

時間:2022-11-14 15:53:52來源:大公報

 

  

  2030世界博覽會申辦工作於法國巴黎時間10月29日下午5點結束,今次提交申請的城市包括沙特阿拉伯的利雅得、韓國釜山、俄羅斯莫斯科、意大利羅馬、烏克蘭敖德薩。舉辦世博會能夠帶來科技、經濟和社會多元效益,也是軟實力的體現。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胡恩威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提出,香港和深圳不妨聯合申辦2035年世博會,這會成為世界首次兩城一齊舉辦的世博會。「特首李家超說香港要走上國際舞台,真正能夠令香港走上舞台的就是舉辦世博。香港最大的優勢是北邊有深圳,深圳也需要世博,這是融合發展的好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已成大勢所趨,香港除了與廣東合辦2025年全運會,將來會否能夠共同舉辦更大型的世界級項目?胡恩威認為,港深合辦世博會,與其他外國城市相比,兩城互補,可發揮最大效益。「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知名度高;深圳是科技領先,全世界最好的建築設計師基本上都在深圳。」他說,通過世博會,一些本地青年建築設計師亦能夠展現實力,成就兩地人才。

  他舉例說,在2010上海世博會英國館「種子聖殿」的建築師Thomas Heatherwick,便是憑此作品而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

  藉機發展新界東北部

  胡恩威表示,世博會是結合科技和人類創意的一個大型盛事,亦能體現本港提倡的STEAM的概念。他建議「深港世博」以科技為主題,而過往不少世博會的主題亦與科技有關。

  「既然是與科技有關,又是港深合辦,兩城邊界的河套區最合適。」胡恩威建議在河套區興建一座「世博園」,這樣既加速河套區的發展,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發展新界東北部,設計全新的新市鎮。而大批遊客的到來亦能為當地帶來良好的經濟效益。「好多人話河套區的建設進展好慢,其實不妨學學內地,用一些項目來帶動發展。」

  至於具體分工,胡恩威表示,可考慮兩地政府成立專責小組共同商討。例如在一些法規方面要有彈性。「例如,我們的規劃、建築條例幾十年無更新過,反而深圳的建築條例,就比較先進,例如綠色建築等。」

  促進大灣區融合發展

  胡恩威認為,兩地合辦世博會,也是呼應特首李家超之前提出的「令香港重返國際舞台」的好方法。「前立法會議員張鑑泉先生多年前已經倡議香港舉辦世博,可惜後來無人重視。其實以香港的實力,辦世博完全沒問題,問題在於有沒有這個魄力,有沒有這個視野去推動。」

  他又表示,香港已好久未舉辦國際級的大項目,但反觀上海舉辦過世界博覽會,北京舉辦過奧運會,而這些盛事都給兩城帶來大改變,「推動大灣區融合發展,更需要爭取做這些」。

  申辦「港深世博」 提升灣區國際聲譽

  在明年11月舉行的國際展覽局(BIE)大會,170個國家的成員公司將通過秘密投票方式,選出2030年世博會的舉辦地。雖然「港深世博」可能來不及參選,但可考慮「出戰」2035年世博會。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香港教育大學國際教育學系助理教授胡少偉認為,「港深世博」有益深港發展,提升大灣區在國際舞台的地位,不過宜由國務院部委成立小組牽頭負責協調。在目前情況下,可能爭取2035的世博會比較現實一些。

  香港科技大學創校校長吳家瑋亦認為,「港深世博」想來應該是能夠促進港深合作的好事,如果能夠團結包含整個廣東省和海南省的「華南海岸」,則更是好事。

  世博會分兩類 展示文化科技成果

  世界博覽會(World Expo)簡稱世博會,分為兩種形式,一類是展期較久,通常為時半年的「註冊類世博會」,亦是綜合類的世博會,需要主辦單位準備綜合所有方面的成果來展出,從2000年起,每5年舉辦一次;另一類則是穿插在兩屆註冊類世博會之間,展期長達3個月的「認可類世博會」,亦是專業類的世博會,主題取向也變得比較偏向專業,所以大概全球2至3年就會有一次世界博覽會。

  世博會是一項由主辦國政府組織或政府委託有關部門舉辦的有較大影響和悠久歷史的國際性博覽活動。參展者向世界各國展示當代的文化、科技和產業上正面影響各種生活範疇的成果。

  世界博覽會的雛形為7世紀的中國隋代舉行的「萬國博覽會」。最早的現代博覽會是英國於1851年在水晶宮舉辦的萬國工業博覽會。

  中國曾在2010年於上海成功舉辦綜合類的世博會,主題為「城市,讓生活更美好」。2025年世博會(綜合類)將在日本大阪舉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