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李書磊:文化自信自強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

時間:2022-11-11 10:49:0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孫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李書磊在10日出版的人民日報要聞6版「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欄刊發署名文章《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文章說,文化自信自強,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

  文章強調,要以中華文化繁榮興盛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這篇5000多字的文章圍繞文化和文化建設展開闡述,「文化」一詞出現一百二十三次。文中不惜筆墨論證文化自信自強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系:「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中國式現代化的一個突出特色,就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今天,在新時代的偉大變革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正信心百倍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越是接近目標,越需要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越需要增強人民力量、振奮民族精神。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革命文化,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建設好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以中華文化繁榮興盛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主動、更為強大的精神力量。」

  核心價值觀決定文化性質方向

  文章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文化最深層的內核,決定着文化的性質和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植根於中華文化沃土,熔鑄於我們黨領導人民長期奮鬥的偉大實踐,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

  文章還說,要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鼓勵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氛圍,提倡不同觀點和學派充分討論,提倡體裁、題材、形式、手段充分發展,推動觀念、內容、風格、流派切磋互鑒,不斷煥發文化生命力、創造力。要正確區分政治原則問題、思想認識問題、學術觀點問題,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

  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

  文章強調,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加強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塑造主流輿論新格局,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要掌握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鬥爭主陣地主戰場的主動權,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推動形成良好網絡生態。

  談及建設文化強國的實現路徑,文章說,建設文化強國的過程,既是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其生命力和影響力的過程,又是吸納外來文化文明精華、推動中華文化不斷豐富的過程。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促使世界讀懂中國、讀懂中國人民、讀懂中國共產黨、讀懂中華民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