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峰論壇2022開幕

時間:2022-11-10 10:56:39來源:大公報

「虛實尋蹟─文物科技遊古蹟」展覽11月11日至22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

  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峰論壇2022(「高峰論壇」)昨日舉行開幕禮,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見證下,粵港澳三方代表簽定《關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考古及文物建築交流與合作意向書》。

  本次論壇為期兩天,邀請約30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官員、專家、學者和商界領袖會在論壇中通過四個範疇、共計25個題目分別分享經驗及創新理念。

  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

  「高峰論壇」開幕禮由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賽馬會主席利子厚等主禮。同步於線上參與的主禮嘉賓包括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李斌及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

  本次論壇分為四個範疇,包括「文物建築保育和活化再利用的新發展」、「知識分享和公眾參與─文物建築教育的新策略」、「應用於文物建築保育和教育的新科技」及「跨地域合作」,旨在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文物建築保育,並進一步達至國家《「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中提出透過包括文物科技創新能力等,提升文物保護水準的目標。

  香港已有132項法定古蹟

  陳茂波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文物保育,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保育珍貴的文物建築。香港共有132項法定古蹟,考古發現和古蹟文物,顯示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歷史、傳統、文化上一脈相承,是嶺南文化的共同體,有着密不可分的關系。香港舉辦「高峰論壇」,以文物古蹟及世界文化遺產彰顯大灣區的獨特文化魅力,促進大灣區在文物建築保育領域的交流和協作。

  陸進代表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祝賀「高峰論壇」開幕,他指出「高峰論壇」將文物保護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合,通過經驗分享和思想碰撞,攜手保護和利用好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優秀傳統文化,讓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的大圖景中交融互鑒,綻放出新時代的光華。

  虛擬實境欣賞建築美學

  發展局、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在開幕禮上簽訂《關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考古及文物建築交流與合作意向書》,三方以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及互惠共贏為原則,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考古和文物建築的研究、保護、教育、推廣、社會參與、文創產品開發等方面的聯繫與合作。

  本次活動由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聯同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舉辦,香港賽馬會獨家讚助。為配合「高峰論壇」,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聯同古蹟辦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辦「虛實尋跡─文物科技遊古蹟」展覽,利用創新科技立體呈現香港25幢特色歷史建築,參觀者可透過虛擬實境及模型欣賞其建築美學。

  香港文物建築

  截至2022年10月31日

  香港共有132項法定古蹟

  已評級的建築超過1530項

  其中屬一級的有199項

  二級396項

  三級603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