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草間彌生特展周六開幕 203展品回顧創作歷程

時間:2022-11-10 10:55:34來源:大公報

新作《圓點執念——渴望天堂的愛》將觀眾置身於黑白波點和鏡像空間之中。\路透社

  位於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將於本周六(11月12日)起推出首個特別展覽「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作品從時序及主題出發,將草間彌生的創作生涯從最早期到最近期的作品呈現,是草間彌生在日本以外的亞洲地區最大回顧展。

  大公報記者 顏琨

  本次展覽共展出203幅作品,分為無限、積累、全面連結、生物宇宙、死亡和生命的力量6個主題。通過繪畫、裝置、雕塑、素描、拼貼、流動影像、檔案資料等多種媒介,展示其在日本、美國、歐洲等地的藝術創作。

  波點圖案、南瓜雕塑、絢爛奪目的大型裝置是草間彌生作品的標籤,她以破格而前衛的藝術語言而獨樹一幟。自1957年前往美國的飛機上俯瞰太平洋的體驗,啟發她創作《無限的網》系列;積累系列作品則是源自童年舊居附近河中的數百萬顆白色石頭,就這樣,通心粉、郵票、布袋子都成為藝術創作的素材。

  為M+特創新作

  而著名的波點系列作品中,波點象徵着太陽、地球、月亮及世間眾生。而到了藝術生涯的後期,生命的力量和藝術的療癒成為重要主題。草間彌生甚至以「創作藝術是為了療癒全人類」為目標。這一次,《南瓜》、《圓點執念──渴望天堂的愛》、《神經的死亡》則是草間彌生特別為M+而作。

  舉辦系列延伸活動

  為了慶祝M+成立1周年,本次特展還將策劃一系列工作坊、講座、家庭日等活動向公眾介紹草間彌生的藝術理念。為配合此次展覽,M+商店特別推出一系列展覽限定獨家商品。

  M+副總監、「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聯合策展人鄭道鍊接受採訪表示,草間彌生是當代著名藝術家,此次特別展覽中的作品非常難得。儘管M+將由免費入場改為收費,他相信依舊會有不少市民前來參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