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登炮台山 碉堡舊址賞將軍澳風光

時間:2022-11-08 16:54:02來源:大公報

行山途中看到因颱風過境而折枝受傷的樹木。

  穿過藍田公園,以安達臣徑的出口作為此行的開始,路過衛奕信徑,便可以到達炮台山。在這裏,維港最狹窄的地界盡收眼底。往上走,依次路過砵甸乍炮台、歌賦炮台和碉堡舊址,看看自然中隱藏的歷史遺跡。如果有時間,還可以沿着山路,一直走完「小八仙」。日落時分,一邊是市區的繁華,一邊是將軍澳萬家燈火點亮,站在頂峰欣賞海邊的城市風光。

  大公報記者 顏琨(文、圖)

  從港鐵藍田站下車,穿過幾處屋苑,便來到了藍田公園。儘管已是深秋,但公園裡仍舊綠意盎然。草地間,馬鞭草成簇盛開,這種花形似馬鞭,在夏秋時分開出淡紫色小花,幾隻巴黎翠鳳蝶「貪婪」地在花叢中吸食花蜜,引得遊客紛紛掏出手機影相。

  穿過充滿自然氣息的小徑,便會看到供奉着觀音古廟、黃大仙等各式廟宇的小徑。運氣好的話,路過的時候可以看到管理員認真晨起打掃、擦拭桌台的畫面。

  晨運客聚腳地

  不一會,便可以走到觀塘晨運徑。在這裏,來來往往的大多是有運動習慣的中老年人。他們會放着收音機,一邊收聽資訊一邊鍛煉身體。沿着晨運徑往前走,可以俯瞰藍田區的樓宇。白色的建築上是密密麻麻的窗戶,旁邊則是觀塘工業區。隔着這些居民樓,可以隱約望見對岸的上環一帶。

  轉過幾個彎,獅子山的輪廓又清晰起來。遠處的大帽山則是獅子山的絕佳背景。山上的秋意漸濃,不時有風吹過,麻鷹在空中盤旋。不一會就來到了將軍澳地界。順着台階走下去,可以通向將軍澳墳場。

  來到將軍澳,一切都變得開闊起來。海面上微風吹拂,漾起淡淡波紋,將軍澳大橋成為日出康城和市區的紐帶,等到通車的那一天,便可以在隧道上近距離欣賞海景。

  炮台山又名魔鬼山(Devil's Peak),在藍田與油塘之間。隨着指示牌上距離藍田越來越遠,路也變得難走了起來,行山的考驗才剛剛開始。秋日行山,越往高處風越大,若是不藉周圍樹枝的力量,很難抵禦住陣陣強風。

  歌賦炮台景觀開揚

  在通向山峰的小道旁,有一個洞穴。走到洞口就感覺到陣陣涼意,打開手機手電筒照明,彎身爬進洞穴,彷彿進入一個懸疑探險世界。在洞中,無法直立行走,越往前越狹窄。而這條神秘的洞穴小徑也可以通向山頂。來到山頂的炮台旁,已經有不少行山人士在這裏合影。他們或是站在山頂處與維港合影,或是走在戰壕中與古蹟合影。沿着戰壕走過,一邊聽着風聲,一邊從射擊槽中看樹影之中風雲變幻的將軍澳,頗具特色。

  順着下山的路步行五分鐘,便可以來到歌賦炮台。這裡是一個大平台。不僅可以欣賞底下的炮台舊址,還可以站在平台上與遠山合影。站在山頂,可以看到鄰近的五桂山。在山頂上有兩個白色方形的航空導航反射器。這是啟德機場還在的時候,為了提醒飛行員即將降落而設置的信號。

  沿着炮台山、照鏡環山、五桂山一路行,可以將九龍灣、觀塘工業區一帶盡收眼底。順着山路下行,還會遇到前來完成義工活動的成員。他們在山上把野草收集並帶下山去,身體力行的保護生態環境。

  兩面環海,讓炮台山成為看日落的好地方。夕陽下的照鏡環山呈現出多層次的綠。而每當夜色降臨時,天邊晚霞和城市燈火同時閃耀,感受這座城市的魅力。

  如何前往

  乘搭港鐵至藍田站下車,沿着藍田公園、衛奕信徑走便可來到炮台山頂。也可從港鐵油塘站下車,沿鯉魚門徑、馬背村、走到衛奕信徑第三段即可沿路上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