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金雞百花電影節將於廈門舉辦 《長津湖》獲八項提名

時間:2022-11-02 16:22:22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芬) 202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將於11月10日至12日在福建廈門舉辦。中國電影家協會昨日公布今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會提名名單,其中主旋律電影《長津湖》榮獲8項提名領跑,港產片《梅艷芳》亦有3項提名,吳京、易烊千璽、沈騰、徐崢等爭影帝;倪妮、王丹妮、奚美娟等爭影後。梁樂民執導《梅艷芳》爭最佳導演,挑戰陳凱歌、徐克、林超賢、張藝謀等。

  中國電影金雞獎被眾人公認是中國電影節權威、專業的電影獎,每年都能引起大眾的關註。中國票房冠軍電影《長津湖》共獲提名8個獎項,包括最佳故事片、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等領跑群雄。至於《愛情神話》及《人生大事》各獲7項提名。《奇跡·笨小孩》共提名6個獎項,順帶一提,此片還獲得了競爭本屆奧斯卡獎「最佳國際影片」的資格,實力絕對不容忽視。

  王丹妮角逐最佳女主角

  張藝謀和女兒張末執導的《狙擊手》亦獲6個獎項提名。今屆尤值得註意的是港產片《梅艷芳》獲得3項提名,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及最佳錄音。《神探大戰》亦獲得最佳音樂及最佳錄音的提名,且看這兩部電影能否為港爭光。

  今屆的最佳導演可說是「神仙打架」,入圍者包括:《長津湖》導演陳凱歌、徐克、林超賢;《狙擊手》導演張藝謀和女兒張末;《奇跡·笨小孩》導演文牧野;《穿過寒冬擁抱你》導演薛曉路,以及《梅艷芳》導演梁樂民。香港影迷都關註梁樂民可否憑藉《梅艷芳》再創奇跡。

  至於影後之爭同樣引起關註,特別是王丹妮憑飾演梅艷芳入圍最佳女主角,她今次對手包括在《漫長的告白》飾演阿川的倪妮;在《媽媽!》飾演女兒馮濟真的奚美娟;在《人生大事》飾演武小文的楊恩又;以及在《黑帳篷》飾演央金的楊秀措。香港影迷當然希望王丹妮能爆冷奪得影後獎座。

  21歲已連續三年入圍金雞獎

  易烊千璽從踏進電影行業開始每年一部作品被提名,2020年《少年的你》飾演劉北山、2021年《送你一朵小紅花》飾演韋一航、2022年《奇跡·笨小孩》飾演景浩,他才21歲已連續三年提名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算得上年少成名的佼佼者。但他今年的對手也很強,包括在《獨行月球》飾演獨孤月的沈騰、在《長津湖》飾演伍千裏的吳京、在《愛情神話》飾演老白的徐崢,以及在《人生大事》飾演莫三妹的朱一龍,影帝之爭不知鹿死誰手。

  最佳女配角獎提名的有劉丹、齊溪、吳越、於慧、闞昕;最佳男配角獎提名的有陳明昊、辛柏青、楊程成、周野芒、朱亞文,全都是實力很強的演員,正因為這些配角的精彩表現,讓整部電影更加出彩。

  據悉,本屆金雞獎報名工作從今年7月22日啟動至截止,共計收到各片種報名影片168部,其中故事片51部,中小成本故事片50部,兒童片13部,美術片15部,紀錄片/科教片17部,戲曲片11部,外語片11部。除開幕式和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紅地毯暨頒獎典禮外,電影節還將舉辦金雞國產新片展、金雞國際影展、中國兒童電影百年論壇等多項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