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資不抵債清盤 康泰旅行社告別港人

時間:2022-10-31 12:15:14來源:大公網

  疫情持續三年重挫旅遊業,香港雖穩步走向復常,但屹立香港56年的康泰旅行社等不到春天。康泰本周三(26日)門市全線暫停營業,有傳面臨清盤,當時康泰否認,稱門市停業是保留實力至全面通關為止,惟事隔兩日,昨日其深圳上市母公司「凱撒旅業」發出康泰的清盤通告,指康泰因資不抵債而啟動自動清盤程序。

  康泰前董事長黃士心及其子前康泰董事兼行政總裁黃進達表示,對康泰面臨清盤感到可惜,但無損他對旅遊業復常的信心。縱橫遊行政總裁袁振寧指入境檢疫「0+3」為業界帶來春天,希望航班增加數目配合。導遊工會則指防疫還要加把勁,創造有利與內地通關條件,才能令整個旅遊業復甦。

  大公報記者 楊州、李雅雯、黃山

  康泰母公司「凱撒同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昨日發出康泰清盤通告指,前日(27日)召開第10屆董事會第2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子公司擬申請自動清盤程序的議案》,同意康泰因資不抵債而啟動自動清盤程序,同時授權經營層在法律法規允許的範圍內組織實施康泰旅行社破產清算相關具體事宜。公告指出,截至6月30日,康泰的總資產為97.27萬人民幣,淨負債6813.45萬人民幣;今年一至六月實現營業收入1003.55萬人民幣,未經審計淨虧損469.27萬人民幣。

  積金局表示,關註康泰擬啟動清盤事件,調查顯示康泰未有為三名員工繳交涉及今年六月至九月不同供款期的強積金供款,以及未有為約250名員工繳交七月及九月由於遲供款而須繳交的附加費,總數約兩萬元。局方已主動跟進追討欠款。消委會截至10月28日接獲兩宗涉及康泰旅行社關於預訂旅行團或船票而未能取回訂金的投訴。旅遊業監管局接獲至少24宗市民查詢。

  母企原欲開拓內地豪華出境遊

  康泰旅行社於1966年由黃士心的父親黃明銓成立,主要業務代訂機票、船票及營辦入境遊,1968年由黃士心接手,因1977年勞工法立例規定有7天勞工假期,康泰遂拓展東南亞旅行團,以「早機去、晚機返,玩足7天」為噱頭,成功拓展業務。2011年黃士心出讓51%股權予海航集團有關的「勝投國際」,市傳交易作價7億元,其後由海航集團的凱撒旅業全數收購康泰股權。根據凱撒當時的公告,康泰2018年已錄得669萬港元虧損,2019年上半年蝕691.2萬港元,凱撒旅業仍收購康泰,業界人士透露因內地經濟騰飛,掀起一股國外遊熱潮,凱撒看中康泰強大的境外旅遊網絡,準備打造內地豪華出境旅遊團,在出境遊狂潮中圖分一杯羹。但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整個旅遊界的布局,出境遊遭遇史無前例的寒冬。

  資料顯示凱撒旅業兩年累計虧損13.88億人民幣(約15億港元),根據內地上市規則,連蝕兩年上市交易名稱被冠以「ST」(特別處理)字頭,改為「ST凱撒」,有被終止上市風險。

  今年9月前康泰仍有申請舉行外地旅遊團,早前亦有申辦本地遊,上周五(21日)仍在社交平台發帖介紹日本埼玉縣深谷市Outlet開幕,唯其母公司「自身難保」下決定壯士斷臂,將康泰清盤。

  創辦人家族:感到無奈和可惜

  前康泰董事兼行政總裁黃進達對康泰面臨清盤感到無奈和可惜,他說康泰是家族兩、三代人的心血:「當年我哋不斷創新,加開唔同新路線如南美、南極等,唔只係停留於星馬泰、日韓主打路線」,不過他對本港旅遊業復常抱有信心,「港人愛旅遊,只要環境條件許可,配合政府政策支援,有機會重現當年輝煌」。

  縱橫遊行政總裁袁振寧表示,入境檢疫安排改為「0+3」時,本地旅行社已迎來「春天」。「好似主打日本遊嘅旅行社包括我哋便受惠。」旅遊業要復常既要雙方的當地政策配合外,更重要是航空公司的航班數目,「唔會只有日本線回升,其他線亦會復甦,航空公司亦正加開星馬泰嘅班次」。

  東瀛遊昨日fb帖文表示特設ht_career@egltours.com,優先處理受康泰清盤影響而申請入職的員工,以挽留旅遊業界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