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地質遺產地助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時間:2022-10-27 17:53:21來源:香港文匯報

  在全球首批100個地質遺產地名錄當中,可以看到許多熟悉的地方,如美國黃石公園、科羅拉多大峽谷、非洲坦桑尼亞早期人類遺址、雲南石林喀斯特等等。在地球演化的進程中,這些地質遺產地默默地記錄着這一切,而隨着人類文明的進步和科學考察的發展,地質遺產地慢慢進入人們的視界,成為人與地球聯繫的紐帶,成為探索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道的一條途徑。

◆萬宜水庫的東壩屬香港地質公園之一,由於海岸長期受海浪侵蝕,形成六角形柱石。 資料圖片

萬宜水庫的東壩屬香港地質公園之一,由於海岸長期受海浪侵蝕,形成六角形柱石。 資料圖片

  中國對地質遺蹟研究廣受國際關註認可

  中國地大物博,地質資源很豐富,從地球生命科學的角度來說,中國也是在國際上非常受關註的國家。近年來,隨着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科技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國對於地質遺蹟的研究也越來越受到國際同行的關註和認可。

  從此次評選的標準和結果來看,能夠入選,首先其本身對生命科學發展在各個不同領域中,具有非凡意義,比如雲南石林以地貌為主,浙江長興煤山以地層學為特色,雲南澄江生物群以古生物學為特色,還有的遺產地含有多方面的意義,比如地貌和地層學等多個學科相結合。

  化石博物館變鏈接古老地球的打卡地

  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入選地也代表了該地區得到了有效保護。雲南澄江寒武紀化石產地和化石庫,這裏建起的「帽天山動物化石博物館」,是中國首個建在化石遺址上的自然博物館,收藏了形形色色的古生物化石標本60,000多件。

  澄江動物群是古生物化石的首發地,也是中科院澄江古生物研究站和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所在地。博物館利用VR、智能體感互動等手段,配合200多個多媒體視頻,讓高冷的化石「活」起來,向世人展現了5億多年前的澄江一帶的海洋生物全景。

  近年來,這裏已經成為人們假日出遊最喜愛的地點之一,走上棧道就能看到仍埋在土裏的化石,以及化石發掘的現場,讓每一個參觀者都感嘆着地球生命的神奇,這裏不僅是研究基地,更成為了人們用最簡單的方式鏈接古老地球的打卡地。 ◆香港文匯報記者 譚旻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