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中國7地入選首批國際地質遺產

時間:2022-10-26 16:14:17來源:大公網

  國際地科聯地質遺產地名錄旨在認可全球具有高度國際科學意義的地質遺產地,以推廣其保育、教育和地質旅遊。首百個國際地科聯地質遺產地名錄於當地時間周二(25日)至28日於西班牙蘇瑪伊阿鎮宣布。其中包括「中國藏南絨布峽谷滑脫構造體系」及「中國香港早白堊世酸性火成岩柱狀節理」在內的7個中國地質遺產地成功入選。中國也是全世界第一批中獲得地質遺產地最多的國家之一。

  此次成功入選全球首批100個地質遺產地名錄的7個中國地質遺產地分別為:國家級地質遺蹟保護區「長興煤山二疊紀/三疊紀生物大滅絕和『金釘子』」,世界地質公園「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必魯特高大沙山和湖泊」、「香港早白堊世酸性火成岩柱狀節理(即六角形火山岩柱)」、「雲南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地和國家地質公園「雲南澄江寒武紀化石產地和化石庫」、「藏南絨布峽谷滑脫構造體系」和「珠峰奧陶紀岩石」(中國/尼泊爾)。這些遺產地涵蓋岩石學、構造地質學、地層古生物學、地理學、地貌學等領域。

位於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早白堊世流紋質岩柱群入選為首百個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地質遺產地。(資料圖片)

  漁護署23日表示,見於西貢沿岸及附近多個海島的早白堊世流紋質岩柱群名為糧船灣組,2009年被納入香港地質公園,該處岩柱數量多、體積大、保存完好,而且分佈範圍廣,是全球罕見且最具代表性的地質奇觀。糧船灣組入選首百個國際地科聯地質遺產地,代表其國際重要性獲得認可。

  2022年初,國際地質遺蹟委員會向各成員國發布「遴選首批100個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地質遺產地」的通告,並在全球21個國家中選定34位地質遺蹟領域的權威專家組成評審和遴選工作組,對56個國家申報的181個候選地進行綜合評定,投票產生了首批9個地球科學領域的100個國際地質科學聯合會地質遺產地,並編輯出版了介紹圖書。從入選的名單來看,涵蓋了全球大量世界自然遺產地、世界地質公園等著名區域中重要的地質遺蹟,如美國黃石公園、科羅拉多大峽谷、加拿大布爾吉斯頁岩、米蘭科維奇不整合面、德國索倫霍芬化石庫、非洲坦桑尼亞早期人類遺址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