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王旭東:近40萬人次參觀香港故宮館

時間:2022-10-21 16:59:34來源:大公報

今年8月5日,「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覽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出第二期、共15件國寶級古代書畫名品。圖為香港市民入場參觀。\中新社

  中共二十大代表、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10月20日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接受訪問時表示,在香港建設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過程中,香港故宮館這個平台和窗口作用不可替代。截至9月底,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下簡稱香港故宮館)參觀的觀眾已接近40萬人次,這體現了港人對祖國文物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喜愛。故宮博物院將與香港的同事共同策劃展出更多文物,呈現方式更多元化,並加強數字技術應用,講活文物故事。

  王旭東表示,未來故宮博物院會與香港的同事策劃更多的展覽,呈現的方式也會更加多元化。不僅是一個文物展陳,還要通過數字展示等方式,讓文物能夠靈動地出現在觀眾面前,吸引更多年輕人的目光。

  網上直播已成重要傳播方式

  談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未來使命,王旭東表示,不僅要透過故宮文物承載的中華文明,提升香港同胞的文化自覺與文化自信,還要對話世界,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他並舉例稱,這次在香港故宮館有一個馬文化展,其中故宮的文物與法國一家博物館的文物放在一起,這就展現了不同國家不同民族對馬的認識。很多類似這樣的主題就可以展示文化的碰撞與交流。

10月16日,王旭東在中共二十大「黨代表通道」 接受採訪。/ 中新社

  在被問及疫情對博物館的衝擊時,王旭東表示,過去更多的是要走進博物館,通過現場觀展去感受祖先留下的文化遺產。由於疫情影響,參觀和旅遊活動受到了很大限制。在此情況下,如何為民眾帶來更多文化服務?數字技術給予了很大助力。例如網上直播已成為博物館和世界文化遺產地非常重要的一個傳播方式。

  另外,博物館雲展覽可以讓更多人足不出戶,通過手機、電腦等設備,看展覽、聽講座、參與各種文博活動,了解博物館,獲取更多文物故事,感受其背後的文化意涵。

  據介紹,2001年,故宮博物院網站開通,成為數字故宮建設的起點。2005年起,故宮博物院全面採用了數字攝影技術,至2008年完成絕大部分一級品文物的影像採集,並啟動了二級文物的基礎影像採集工作,至今已經完成60餘萬件文物的基礎數字化工作。2020年,「數字故宮」小程序發布,把故宮「搬進」了線上。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故宮首次以數字化形態亮相展會平台,走向世界。

  王旭東表示,數字故宮已經積累了很多經驗,但目前僅完成了60多萬件文物的數字影像採集,還有100多萬件文物的數字影像採集工作需要加大力度完成。在數字化的基礎上,提供給學者研究,同時把研究成果進行創造性轉化,通過公眾能夠理解、喜歡的傳播方式上傳到網上。未來還希望通過多語種方式,讓更多國家的民眾能了解故宮及其所收藏的文物、所承載的中華文化。

  向香港小朋友推薦乾隆漆器百子圖

圖:清乾隆剔彩百子睟盤盤內圖案。\故宮博物院

  被問及會向香港中小學生推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中哪件展品時,二十大代表、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提到了一件非常有意思的展品——清乾隆時期的漆器百子圖,上面刻畫著很多可愛的孩童形象。他希望未來能策劃更多香港青少年喜歡的展覽,吸引他們同家人一道,去感受古人留下的生活之美、藝術之美,感悟文物所蘊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規範等。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覽得到了香港市民的高度關註,很多的家長帶着孩子們去參觀,去感受祖國的優秀傳統文化。要讓我特別為孩子們推薦一件展品,有一件乾隆時期的一個漆器百子圖非常有意思。」王旭東說,這件漆器盤子自下而上有五層顏色組成,上面刻畫了很多非常可愛的嬰幼兒形象。

  古代風俗,幼兒周歲時,在盤中置放各種器物,任其拈取,以為徵兆。王旭東介紹,這件展品就是用來放置「抓周」物品的。「這件展品既展示了精湛的工藝,又體現了我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香港中學生走進「故宮學堂」感受中華文化藝術之美。

  同時,王旭東希望,觀眾能走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去尋找觸動內心的那件文物,並將其分享出去。他還期待,未來故宮博物院的同事能同香港同事們一起策劃更多孩子們喜歡的展覽,「不僅有獻寶的展覽,還要有一些特定的文化主題,通過豐富多彩的展陳方式吸引香港青少年。」

  故宮的數字密碼

  2001年 故宮博物院網站開通,成為數字故宮建設的起點。

  2003年 成立「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藉助數字化技術強化博物館保護、研究和展示。

  2016年和2017年 故宮連續兩年舉辦「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護」論壇,故宮數字化成果傳播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20年 「數字故宮」小程序發布,把故宮「搬進」線上。

  2021年 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故宮首次以數字化形態亮相展會平台,走向世界。

  2022年6月21日 故宮雲課App發布數字徽章「瑞鹿幽夏」,數字故宮掀開新的一頁。

  2022年7月2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式開放,除輪換式展示914件珍貴文物外,香港故宮將通過數字化方式豐富整體展示效果。

  至目前 故宮博物院已完成60餘萬件文物的基礎數字化,並將每年以7萬至8萬件的數量有序推進。

  冀兩岸故宮博物院攜手港館辦展

  中共二十大代表、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20日受訪表示,故宮博物院和台北故宮博物院可利用香港故宮館這一平台,共同策劃展覽、學術交流等。他還提到,隨着疫情防控的常態化,未來兩岸故宮博物院一定會在文物交流、學術交流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

  「我在敦煌研究院工作時曾去過兩次台北故宮博物院,到了故宮博物院以後,還沒有到訪過台北故宮博物院。」王旭東表示,過去雙方交流合作非常頻繁,也非常深入。因為疫情影響,如今交流合作暫時中斷。他希望未來兩岸故宮博物院可以共同策劃一些主題展覽,展示來自兩岸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因為我們是同根同源的,相信通過這種文物的交流,學術的交流,一定能加強我們學者之間的相互理解,也會推動兩岸的相互理解。」

  王旭東認為,香港故宮館可為兩岸故宮合作展覽提供良好的平台。「希望故宮博物院、台北故宮博物院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能夠策劃一些非常有意義的展覽和學術交流活動。這個願望,只有在我們『走動起來』之後才能實現。」他說,希望疫情結束後,三方可以有機會坐在一起,共同來策劃未來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