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探秘古人類遺址/李秋香

時間:2022-10-20 15:51:34來源:香港文匯報

  「北有山頂洞人,南有奇和洞人!」一錘定音!石破天驚!2011年從考古界裏傳出的特大喜訊,如核反應,轟動了中國,乃至世界。

  奇和洞在哪裏?在蒼茫逶迤的戴雲山深處,在閩西與三明、泉州交界的荒野深山之中,在漳平市象湖鎮灶頭村奇和自然村。

  當多元的閩西文化被「割據」成客家文化、紅色文化、閩南文化、海洋文化等板塊時,漳平奇和洞古人類遺址文化的橫空出世,頓時打破了這一文化籬樊。更有文化支流,百川歸海,最終形成關於人類終極的哲學問題,那就是「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探秘奇和洞古人類遺址,正可揭開這個冰山一角。

  千萬年之前的「海西造山運動」,在造就戴雲山脈的同時,也孕育了漳平豐富的石灰岩地形;數百萬年以來,豐沛的雨水,蔥蘢的植被,在石灰地貌發育了多樣的溶洞,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奇和洞。奇和洞,因洞內多蝙蝠,俗稱蝙蝠洞,海拔442米,距鎮區10公裏,距漳平市區50公裏,洞以村名。奇和洞出土了古人類頭蓋骨,在內地現存的古人類頭蓋骨中,奇和洞是最完整的一個,連喉節都還有。在奇和洞不止發現一個頭蓋骨,是3個,另二個是破碎,但可修復!無論從數量上,還是完整程度,奇和洞堪稱奇跡,打破了學術界的斷言。

  庚子仲秋,帶着虔誠、帶着膜拜、帶着景仰,我們朝奇和洞進發。途中山道九曲十八彎,御飛龍之蜿蜒,揚翠霓之華旌,連綿的山,綿延的綠,修竹茂林,蔥蔥蕪蕪。

  良禽擇木而棲,古人擇洞而居。我想像中古人會落腳在深山老林,在如今人跡罕至的地方。到了奇和洞,才知此臆想對了一半。對的是它確實在山裏,錯的是,滄海桑田,如今此山不深,此洞不僻,就在大路邊,就在村莊裏,一直有人在此活動,諸如供奉觀音、拜祭神靈、躲雨納涼、窖藏酒水、捕捉蝙蝠、開採礦石等等。

  奇和洞洞口呈扇貝形,似睜着一隻明亮的眼睛。洞不高也不深但開闊,非常平實的一個岩洞,就像居家未經裝飾的土坯房。洞面前有一塊平坦的空地,再出去就是河流、森林。奇和洞冬暖夏涼,陽光可以直抵洞內,是個得天獨厚的棲息之所。有山有水,可漁可獵,眾人很是佩服古人的眼光,紛紛被古人擁有的智慧所折服。納涼避暑、沐浴陽光,經過億萬年的輪迴,這些天然的陽光、空氣,重新成為都市人追逐的夢想。

  進到奇和洞裏,可見幾處1米多深的土坑,地平面上迂迴着可供觀眾參觀遊覽的木棧道。奇和洞洞小世界大,共出土了2萬多件文物。這些出土文物,皆來自於1米多深的土層。在一處土層斷截面,有數字標籤標識着它的年代。時間是最好的作者,給後人留下了不朽的史詩。

  這個土層,共有10層,經測定年代距今17,000至7,000年前,每一層就是千年的時光,一層一層,宛如樹木的年輪,那麼的清晰明瞭,又酷似象湖的千層糕,整整齊齊。這本窖藏了萬年的天書,超濃縮的精華,它如一張程式編碼,以待後人的破解,每一頁,都是千年的絕唱。在這天文數字面前,每個人都渺小得不如一粒沙子、一縷雲煙。

  有人問我奇和洞好玩嗎?我說你若懂得它的珍貴,它便對你開啟它的心扉,你若不懂得它的價值,它便封閉它的心靈。奇和洞就近在咫尺,現代文明與遠古文明只隔了1米之紗,遠古文明的發掘出土,冥冥中昭示着遠古文明與現代文明終有歷史性會晤的時刻。

  就在這一土層第三層之處,居然出土出一具頭蓋骨,且是完整的頭蓋骨,這個消息石破天驚。以往,眾多專家普遍以為,中國南方雨水多,地表潮濕,人類的遺體要麼早已腐爛,要麼早已被野獸吃光,要麼早已被洪水衝走。總之,在中國南方不可能存在新石器時代人類的遺骨。而奇跡偏偏發生在地處中國南方的漳平奇和洞,大大出乎國內外專家的意料。

  奇和洞遺址出土的骨器,磨製精美,如:骨錐、骨製魚鈎、古簪、骨針,還有魚形陶飾件,紋理之清晰、美觀,堪比現代人的審美,令人嘆為觀止。在奇和洞遺址中還發現灶、炭痕跡,說明在新舊石器轉折時期,奇和洞古人類已經掌握了鑽火技術,由生食到熟食的轉變,這是遠古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標誌。

  古人由於生產力落後,過着群居生活。奇和洞的鄰居在哪?真希望還有別的奇跡可以佐證奇和洞,我蒐尋着,沒有,感覺奇和洞未免有些寥寂了。

  據說,原來在奇和洞之北、東、西又各有一個支洞,它們原本是可以融會貫通的,其中兩洞猶孿生雙胞胎,當地人又稱之為姐妹洞。在地理位置、洞穴容量、人居環境等要素上,奇和洞要遜於姐妹洞。如今3個支洞被村民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石灰岩開採轟炸了,實在令人扼腕痛惜。

  奇和洞岌岌可危,命懸一線,創造驚天奇跡的奇和洞,差點毀於開山炸石而將永遠湮沒在人類歷史的長河裏,而萬劫不復。還好市領導當機立斷,從中斡旋,奇和洞才得以倖存下來。

  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探秘奇和洞古人類遺址,回溯到遠古,站在歷史的制高點上,世間的一切煩憂都悄然消失,遁於無形,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