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書法界大聯展」薪火相傳

時間:2022-10-19 15:05:47來源:大公報

  眾嘉賓出席「香港書法界大聯展2022」開幕禮並擔任主禮嘉賓。\政府新聞處圖片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國書協香港分會承香港文聯所託,即日起至10月24日,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香港書法界大聯展2022」暨「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獲獎作品展,展出近300幅來自不同省市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的書法家作品。昨日現場亦舉辦了「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獲獎作品頒獎禮。

  大公報記者 劉毅

  展覽開幕禮於昨日舉行。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形容今次書法作品「琳琅滿目」,展覽亦展出今年「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的獲獎作品,充分體現薪火相傳的精神。

  陳國基表示:「讓學生學習、傳承中華文化,培養他們正面的價值觀、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是學校教育重要的宗旨和目標。書法藝術是其中一項教學元素,特區政府就此不時舉辦培訓課程,加深教師對書法藝術和書法教學的了解。亦曾邀請書法名家,以不同書體書寫中華經典名句,讓學生認識中華文化精粹,培養良好品德情操。」

  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貫徹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促進文化、藝術、創意領域在本地蓬勃發展,弘揚我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藝術、加深市民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譬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啟用、香港藝術館正在舉辦的「漢字城韻──書法中的詩舞畫樂」展覽,都是為了繼續提升文化基礎,傳承經典文化。

  有助了解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在致辭時形容今次舉辦活動可謂「三喜臨門」,恰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和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他表示,今次書法展展現一眾書法家熱愛祖國、發揚傳統藝術的嶄新面貌,「是次我們同時舉辦『文聯盃』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並展出獲獎佳作,亦是為了進一步弘揚書法藝術、支持書法教育和傳承。」

  香港賽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梁卓偉亦指出,是次展覽猶如書藝文化的一場視覺盛宴,有助觀眾了解祖國的優秀傳統文化,增強對祖國的認同感。

  出席昨日開幕禮的主要嘉賓還包括:香港特區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