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演藝圈市道復常暢旺

時間:2022-10-17 15:01:49來源:大公報

  疫情肆虐全球近3年,香港亦不能倖免,各行各業經歷了「寒冬」,演藝界在疫情最嚴重時期,電影、電視劇、演唱會全面停工,業內大部分人都沒有工開。「寒冬」終於過去了,隨着疫情朝緩和、平穩的方向發展,香港演藝事業近月進入全面復甦階段,喜訊連連│先是梁朝偉再次揚威海外,於韓國「第27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獲頒「亞洲電影人獎」;電影《明日戰記》、《飯戲攻心》開創新票房紀錄;歌手陳奕迅、鄭伊健演唱會門票開售後掀起撲飛熱潮,火速售罄,市場正逐步回復暢旺。

  大公報記者 文菲菲

  過去3年,除了電視行業仍保持較穩定的產量,電影及演唱會製作產量創新低。根據香港票房有限公司公布2019年香港電影市道整體情況數據,2019年香港首輪上映的電影整體數量為326部,當中香港電影只佔46部。踏入2020年疫情爆發時,就只有34部香港本地電影上映。

  至2021年,上映電影數目才稍有回升。就連有40年歷史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亦因為片量不足加上疫情,於2021年停辦一年,至今年才補辦。曾經,因為疫情爆發,政府關閉大部分娛樂處所,包括戲院。當戲院重開時,大批市民入場支持,令上映的電影都有不錯的票房。隨着香港特區政府放寬各項防疫措施,加上消費券的刺激下,最近市面再度回復暢旺。

  港產電影票房節節上升

  最近上映的電影《明日戰記》及《飯戲攻心》,票房成績不斷上揚,創造了新的票房紀錄。由古天樂擔任電影總監製及主演的《明日戰記》,總製作額達4.5億港元,被形容為港片有史以來最具規模的科幻電影。自8月25日上畫以來,氣勢如虹,開畫首日高開以外,在上映5個星期後,票房一直向上。

  近日《明日戰記》票房再度報捷,製作方10月13日公布,該片成為香港電影史上首部踏入7000萬港元票房的亞洲電影。作為《明日戰記》電影總監製的古天樂自然感到興奮,但他仍希望可以走得更遠。近日他落力偕同戲中演員包括劉嘉玲、張家輝、劉青雲不斷到電影院謝票宣傳,落力「谷票房」。按步伐只要繼續向上,《明日戰記》下一步將會挑戰2018年由彼思製作的《超人特工隊2》7120萬港元的紀錄,屆時或再次改寫香港電影票房歷史。

  另一部後勁凌厲的電影是由陳詠燊執導及編劇,黃子華、鄧麗欣、張繼聰等主演的《飯戲攻心》,亦取得好成績,本周票房衝破6300萬港元,成為香港史上最賣座港產片票房第3位。此片亦超越了周星馳的作品《功夫》,成為香港最賣座喜劇。此外,早前上映的2部電影《闔家辣》及《阿媽有咗第二個》,票房亦衝破3000萬港元。

  其實近30年,香港電影每年也未必會有一部大熱作品能取得如此高的票房,但今年至現時為止,已出現4部電影票房衝破3000萬港元,成績令人鼓舞。距離上一次取得如此高票房的電影,已是1992年,由周星馳、張國榮主演,1992年初上映的賀歲片《家有囍事》,當年此片收4899萬港元票房,同年6月上映的《審死官》亦大收5021萬港元票房,如此盛況,估不到在30年後才再度出現。

  不單上映中的電影取得好成績,最近亦接連有電影陸續開拍,電影界劇組人員重回崗位。早前剛拍攝完畢的由關智耀執導、劉德華監製的犯罪動作電影《潛行》,主演有劉德華、林家棟、彭於晏等,預計明年上映。由麥兆輝執導,郭富城、任達華、吳鎮宇和方中信主演的懸疑犯罪片《內幕》亦於上月煞科(殺青),同樣預計明年上映。

  今年上半年拍攝完畢的電影還有黃子華、王丹妮、廖子妤主演的《毒舌大狀》,張學友、謝霆鋒主演的《海關戰線》等。開拍中的還有英皇賀歲喜劇《超神經械劫案》,演員包括張敬軒、王菀之等。邵氏電影《無間一戰》,演員有黃宗澤、謝天華、陳山聰、蔡思貝等。而電影《錄影歹》(暫名)翻拍2001年上映的美國電影《Tape》,由李施嬅、關智斌主演。

  演唱會門票火速售罄

  音樂事業方面,疫情期間,表演場地曾一度關閉,令多個演唱會被迫取消或延期。但今年開始演唱會恢復舉辦,而且大部分銷情理想,像今年已舉行的鄭欣宜、張敬軒、Mirror演唱會,都掀起撲飛熱潮。闊別9年,上月陳奕迅宣布將於12月重臨紅館,與一眾歌迷跨年,舉行18場「陳奕迅Fear and Dreams香港演唱會」,門票開售當日上午9時已出現網絡大塞車,18場合計58000張門票於同日晚上8時全部售罄。

  及後主辦方宣布加開4場,14000張門票公開發售,同樣火速售罄。陳奕迅得悉所有門票售罄感到開心,他說:「對我和我整個團隊絕對是一個極大的鼓舞,我衷心感謝大家對我們的支持。我們會好好準備今次的演出,令大家可以度過每一個愉快的晚上。」

  相隔3年再於紅館舉行演唱會的鄭伊健,將於11月底舉行6場「鄭伊健Here & Now 2022演唱會」,門票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今次售票作出了不同的安排,包括首天不設售票處售票,首天每人每次限購最多6張門票,翌日起則每人每次限購最多10張。但情況跟陳奕迅的開賣情況一樣,出現網絡大塞車,無法登入,6場門票亦售罄。

  鄭伊健亦於自己的社交平台留言答謝歌迷並表示「好想見到大家」。就連樂壇新人洪嘉豪11月中於西九文化區舉行的2場演唱會,優先訂票亦於1小時內售罄。不少歌手亦即將開騷,像草蜢、蔡楓華、《聲夢傳奇2》的學員等,而韓國男團Super Junior及人氣女團Blackpink亦分別於11月及明年1月來港舉行演唱會,同樣掀起撲飛熱潮。

  梁朝偉釜山領獎為港爭光

  演藝界喜訊連連,票房報捷、演唱會掀撲飛熱,最近梁朝偉又再度揚威海外。他於「第27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獲頒「亞洲電影人獎」,他親自赴釜山領獎。今次是他相隔7年再次前往韓國,他在台上以英語發表得獎感受,表示能夠在釜山電影節得獎感到好光榮,多謝給他這次機會再回到釜山,讓他跟粉絲見面。

  偉仔坦言最希望能與韓國「國民影帝」宋康昊、「康城影後」全度妍合作,但最大的問題是語言,並笑言能演一個聽障人士。偉仔又透露想演反派,像連環殺人魔,因為不久之前才看了電影《殺上癮》。拍電視劇出身的他,最近亦想再回電視台拍劇,希望挑戰年輕時未有機會演的角色。

  現年60歲的梁朝偉在其演藝歷程中,獲獎無數,不少更是國際性獎項。他曾五度於「香港電影金像獎」,以及三度於台灣金馬獎奪得「最佳男主角」獎項。2000年憑《花樣年華》一片奪康城影展「最佳男演員」,而由他主演的電影《色,戒》亦於2007年奪得威尼斯電影節最高榮譽「金獅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