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台灣當局搞雙重標準禁大陸港澳遊客入境 業界叫苦

時間:2022-10-14 11:49:09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近年因新冠疫情而實施入境管制,10月13日起再次放寬入境管制,旅客入境後無需進行隔離。\中通社

  據台媒報道:台灣地區13日起再次放寬入境管制措施,旅客抵達台灣後無需住酒店隔離,只需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無癥狀者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然而,民進黨當局開放海外遊客赴台觀光,卻依然不允許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遊客赴台。台灣輿論批評當局搞雙重標準。島內旅遊業者更是大為不滿。自兩岸開放陸客赴台遊後,陸客一直是台灣旅遊業的主要客源,如今蔡當局遲遲不恢復大陸、香港和澳門的遊客赴台,台灣旅遊業難以復甦。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台灣地區於2020年3月19日全面實施入境管制,三個月後稍微放寬,允許專案申請。到2021年5月全面禁止非台灣人士入境和轉機,2022年3月開放外籍商務旅客,如今終於結束長達938天的「封關」歲月。

  「0+7」入境免隔離

  從上月29日開始,入境台灣的旅客已不必接受唾液核酸採檢,改為在機場領取四劑免費快測包。從10月13日起,進一步實施「0+7」入境免隔離加七天自主防疫,開放旅行團和自由行入境。

  根據新的措施,入境台灣地區的旅客抵達機場後將在領取行李時取得家用新冠病毒快篩試劑,不做核酸檢測,不用再搭乘防疫車輛離開機場。新措施實施後,首班入境客運航班已於當日凌晨抵達台北桃園機場。

  據報道,13日第一批抵台的是泰國旅客,同日還有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等共有20團、244人赴台。根據桃園機場航班運量預報表,13日將有12322人次入境,雖然跟疫情前平均單日入境旅客6萬仍有落差,但相較近期每日不到1萬的入境數量仍是大幅成長。  

  至於何時才開放予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人士赴台觀光,台當局陸委會表示,開放陸客到台觀光並非優先項目,港澳地區的入境規定已放寬成觀光之外都可申請入境,且會隨時滾動檢討。  

  綠營拚政治損經濟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高雄旅遊業者周其春向大公報表示,蔡當局以「防疫」為由將大陸、港澳觀光客拒之門外,「雙重標準」的做法令人心寒。民進黨當局對防疫「躺平」的歐美國家開放,卻嚴防疫情防控最好的中國大陸,不禁令人懷疑民進黨當局背後的政治動機。隨着下月「九合一」地方選舉臨近,民進黨在北台灣的選情告急,於是就想打「抗中保台」牌騙選票。

  周其春表示,歐美、日韓、東南亞遊客赴台,但其人數比不上中國大陸、港澳遊客,對台灣經濟助益有限。

  金門三泰旅行社相關負責人劉先生表示,旅行社在疫情前主要的客戶就是陸客。那些年,對台灣觀光貢獻度最高的就是陸客。疫情爆發後,這兩年旅行社每月接待島內自由行人數基本是個位數,現在只能吃老本。如果台當局再不開放陸客赴台,不少旅行社都會撐不下去的。

  赴台遊客人數陸客最多(2019年)

圖:赴台遊客人數陸客最多(2019年)

  什麼是「0+7」

  1、入境台灣地區的旅客無需進行隔離。

  2、入境日為第0天,隨後7天進行自主防疫。所謂「自主防疫」,即入境時台灣方面向2歲以上旅客發放4劑家用抗原快測包,於自主防疫期間進行檢測,未滿2歲者,自主防疫期間無需進行快篩檢測。

  3、自主防疫期間若需外出,須有2天內的快測陰性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