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央視推出五集大型紀錄片《挑起我們的金扁擔》

時間:2022-10-09 11:06:01來源:大公網

  曾經鎬鋤鐮梨

  如今鋼筋鐵甲

  農業機械 國之重器

  讬起中國「飯碗」

  糧安天下

  昔日靠天吃飯

  今天跨越四季

  智慧農業科技「扁擔」

  挑起小康生活

  國泰民安

  挑起金扁擔 邁向振興路

  《挑起我們的金扁擔》是國內首部以農業機械現代化為主題的大型科技紀錄片,本片以中國農業機械化為主題,從主糧作物、經濟作物、畜牧水產、水果蔬菜、自主研發五個不同面向展開,通過中國鄉村大地上一系列生動鮮活的人物和豐富多樣的生產場景,講述了中國農業機械化發展如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改變國人生活的故事,全景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農業機械化發展的巨大成就,回答了未來中國「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的問題。

  第一集《糧安天下》

  CCTV-17農業農村頻道 

  10月8日 20:45

  以中國主糧作物機械化的當下現狀為背景,發掘河南小麥收穫、寧夏水稻防病、黑龍江玉米植保、甘肅馬鈴薯收穫中的人物故事,通過豫北莊稼人白學傑在麥收中的膽識、寧夏農機研究員劉豐亮在水稻防病中的堅持、玉米植保打藥機研究人陳永德的努力、馬鈴薯收穫機發明人吳洪珠的困境等四個故事,以小見大、以點帶面地講述了中國主糧作物機械化保障中國糧食安全進程中,不同領域的普通人與農機之間的關於挑戰、困難與機遇的故事。

  第二集《經作先鋒》

  CCTV-17農業農村頻道

  10月9日 20:45

  通過新疆喀什巴楚縣棉農海力力收穫棉花、新疆喀什英吾斯坦鄉老棉農克熱姆棉田打頂、廣西崇左甘蔗收穫、山東青島尚書旗研製花生播種機排種器、雲南晉寧的韓剛建設繡球花大棚等幾個故事,展示了中國在棉、糖、油料、花卉等經濟作物領域中,農業機械化、農業現代化方面的突出成就,呈現了新時代農民、新時代農業先鋒的一面。

  第三集《超級畜養》

  CCTV-17農業農村頻道

  10月10日 20:45

  《超級畜養》聚焦肉、蛋、奶、魚等中國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通過山東煙台深海智能養殖網箱下水、甘肅蘭州樓房智能養豬、內蒙古呼和浩特亞洲單體最大的乳品工廠投產、山東濰坊工廠化新雞舍進行最後調試四個故事,展示了現代化養殖中的規模化、工廠化、智能化面貌,從餐桌營養的「大食物觀」角度講述了近十年來中國農業機械化現代化的發展成就。

  第四集《智慧蔬果》

  CCTV-17農業農村頻道

  10月11日 20:45

  聚焦蔬菜水果種植方面我國近十年來農業機械化發展成就。本集分別講述了浙江蘭溪楊梅的設施大棚、江蘇洋河蘋果的採後分選、浙江平湖沙培豆角和福建安溪植物工廠四個現代化蔬果種植的故事,從不同角度展示設施農業智慧農業給水果和蔬菜的生產帶來的顛覆性改變,闡述了農業現代化的金扁擔正在豐富着我們的菜籃子和果盤子的主題。

  第五集《自主之路》

  CCTV-17農業農村頻道

  10月12日 20:45

  本集通過採茶機器人測試、全喂入履帶式收穫機減損實驗、打節器、採棉頭摘錠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製造等農機科研故事的講述,從一個個切面見證了中國農業機械化自主之路的發展歷程,最後以智慧農場,無人駕駛農機,覆蓋耕、種、管、收的場景,展示了未來中國農業的嶄新前景。農機自主之路是一次曲折與希望並行的旅程。

  《挑起我們的金扁擔》的製作團隊中央新影發現紀實傳媒,是國內科學紀錄片創作的領軍團隊,繼承北京科影60年科學紀錄片創作傳統,近年來連續推出了《登峰》、《手術兩百年》、《門捷列夫很忙》等多部現象級科學紀錄片,《挑起我們的金扁擔》的創作是又一次新的挑戰與嘗試。    

  《挑起我們的金扁擔》不僅是中國農機領域成就的一次全面梳理,也是農業題材紀錄片的一次大膽嘗試。創作團隊在前期分不同領域採訪調研了大量專家和農機應用案例,從龐雜的頭緒中選擇最具代表性和觀賞性的案例,每集囊括該領域中4-5個不同側面,全片涵蓋了農機領域各方面共計有二十余個故事。攝製組足跡遍布大半個中國,根據不同的農時,總拍攝周期超過240天,獲得大量鮮活的素材。在後期製作中又創新性加入具有濃郁地域特色的視聽元素,最終使得影片跳脫傳統農業節目的創作模式,整體呈現出清新、明快,內容與形式自成一體的創新節目風格。

  敬請關註10月8日至12日每晚20時45分,CCTV-17農業農村頻道紀錄片《挑起我們的金扁擔》。(中央新影发现纪实传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