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法國女作家埃爾諾膺文學諾獎

時間:2022-10-08 09:12:5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綜合美聯社、《衛報》報道: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6日揭曉,82歲的法國女作家安妮·埃爾諾獲此殊榮。瑞典文學院當天表示,埃爾諾「以勇氣和臨床醫生般的敏銳揭示了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約束」。埃爾諾是119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中的第17位女性,也是法國第一位獲得該獎項的女作家。

  瑞典文學院在當天發布的新聞公報中表示,埃爾諾在寫作中,「始終如一地從不同角度審視在性別、語言和階層方面存在巨大差異的生活,描述了羞恥、羞辱、嫉妒以及無法看清自己的困境,她取得了令人欽佩和持久的成就」;埃爾諾「相信寫作的解放力量,她的作品毫不妥協,用平實的語言將一切講得清清楚楚」,她的創作之路漫長而艱辛。

  《正發生》呼應保護墮胎權

  得知獲獎消息後,埃爾諾通過電話告訴瑞典廣播公司,這個獎項是一份「巨大的榮譽」,也是「非常大的責任」。埃爾諾1940年出生於法國,是當代法國文壇最有影響力的女作家之一。她從1974年開始創作,以自傳體小說展開寫作生涯,但很快便放棄虛構形式,改以回憶錄方式創作。埃爾諾迄今已出版超過20部作品,內容大多是她個人或身邊人生活中的事件記述,以堅定的筆法呈現情感經歷、墮胎、生病與親人過世等事件,其代表作《位置》、《悠悠歲月》等曾推出中譯本。

  埃爾諾形容她的寫作風格為「平實的寫作」,不受華麗辭藻或澎湃情感的影響。她在2019年接受《衛報》採訪時坦言:「一名小說家的天職,就是講述事實。」在她的成名作《位置》一書中,她講述了與父親的相處。她評價這部作品時表示:「沒有抒情的回憶,沒有得意洋洋的諷刺。這種中性的寫作風格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

  埃爾諾2000年出版的小說《正發生》,結合個人真實經歷,講述法國1975年墮胎合法化之前的社會。23歲的主人公安妮想要成為作家,卻發現自己意外懷孕了,且墮胎在當時的法國是違法行為,小說細緻入微地描寫了安妮在尋求幫助時孤立無援的狀態。

  今年6月24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了1973年通過的「羅訴韋德案」裁決,意味着美國憲法對墮胎權近50年的保障蕩然無存,在維護女性權益方面大開歷史倒車。埃爾諾稱,她對此並不感到震驚,「可以預料到這種保守浪潮的回歸」但要保存這樣的記憶,以免它們被遺忘,最終讓其不再重演。

  初到中國即感親近

  被視為埃爾諾的集大成之作《悠悠歲月》2008年出版,她在本書中首次採用「無人稱自傳」方式,生動地展示二戰後至21世紀初的法國社會變遷,寫出了幾代人的集體記憶,一經出版即獲杜拉斯文學大獎,隨後又斬獲海內外多項殊榮。《悠悠歲月》的中譯本2010年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

  在本書致中國讀者的致辭中,埃爾諾表示,中國是在童年時就多次夢想到訪的地方,但直到2000年春天才第一次來到中國。在踏上中國的土地後,她產生了一種很親近的感覺,「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歷史不一樣,但是我們在同一個世界上」。《悠悠歲月》譯成中文使她「充滿喜悅」,能使中國讀者接觸一個法國女人所熟悉的記憶。

  諾貝爾文學獎自1901年開始頒發以來,包括埃爾諾在內,119位得獎者當中只有17位女性。法國是獲諾獎作家最多的國家,共有16人,但埃爾諾之前的15位都是男性。埃爾諾今年早些時候描述自己是「一個會寫作的女人,僅此而已」。她對MeToo運動所引發的女權主義浪潮感到欣慰,寫作是一種「政治行為,能讓大家打開雙眼看見社會上的不公平」。

  安妮·埃爾諾(Annie Ernaux)

  1940年9月1日出生於法國利勒博納。她曾在中學任教,1974年憑藉自傳體小說《清空》開始文學生涯。1983年,埃爾諾出版另一部自傳體小說《位置》,於次年榮獲法國雷諾多大獎。她在2008年出版的回憶錄《悠悠歲月》受到法國內外廣泛好評,獲得法國杜拉斯文學大獎、國際布克獎提名等多項殊榮。埃爾諾的作品幾乎來自她個人的親身體驗,帶有濃厚的自傳色彩,她的青少年時期、婚姻、墮胎,以及母親的去世都記錄在作品中。

  得獎理由

  埃爾諾「以勇氣和臨床醫生般的敏銳揭示了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約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