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放寬入境後未見遊客明顯增長

時間:2022-10-08 09:05:33來源:大公報

旅遊業有聲音表示,入境檢疫放寬至「0+3」後未見觀光客有增長。

  疫情持續近三年,社會渴望逐步復常,近期不少聲音要求進一步放寬外國入境檢疫安排,但本港連續兩日確診數字重上四千關口,加上鄰近地區出現傳播力更強的新變種病毒株,要求審慎調控防疫措施的聲音日增。

  有跨境家庭一河之隔卻大半年才能相聚一次,擔心外防輸入一旦破防,影響香港與內地通關;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形容,不少藥房在疫下「蝕住做」,最大希望是兩地儘快正常通關,強調香港復常離不開內地,調整入境檢疫須確保疫情受控。旅遊業亦認同,只有與內地通關,業界才可能見到起色。

  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本港昨日新增4369宗確診,輸入個案創新高達386宗。衛生防護中心表示,9月26日放寬入境檢疫至「0+3」後,輸入個案明顯增加,由之前平均每日183宗,升到過去7日的298宗,佔所有確診總數約8%,而每日約有3%旅客在機場臨時樣本檢測中心發現陽性,比9月底前每日約1.5%明顯上升。

  「做好防疫一定是大前提」

  「雖然明白放寬入境對香港有好處,但我好擔心一旦疫情控制得唔好,香港與內地通關更加難。」3年前來港修讀碩士的黃先生畢業後留港工作,妻兒則在一河之隔的深圳。他說,當初因香港與深圳往來方便,加上留港的工作機會不錯,本以為在港工作可隨時往返深圳,即使與妻兒分隔兩地也問題不大,未料疫下封關,過去3年回家機會屈指可數,他對上一次回家,在深圳健康驛站「搖號預約」搖了近兩周才拿到名額,當時他已大半年未與家人相聚。

  黃先生說,身邊不少香港同事雖然希望放寬入境檢疫後方便外出遊玩,但亦有不少人因有親友在內地,希望兩地儘快通關,「我們希望政府繼續商議與內地通關,做好防疫一定是大前提。」

  零售業是經濟寒暑表,經濟及旅遊業興盛時,藥房開到成行成市,但疫下無可避免生意受影響。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林偉文表示,藥房的主要生意來自遊客,特別是內地遊客,但疫下遊客幾乎絕跡,藥房都是「蝕住做」,部分轉賣罐頭、大米等生活用品,但亦只能補貼部分人工及舖租,希望能撐到通關。

  對於有聲音要求政府儘快放寬外國入境檢疫安排,林偉文認為,本港很多行業都需要外來消費帶動,但香港復常離不開內地,政府調整外防輸入的同時,必須要確保疫情受控,令內地有信心與香港通關不會加重當地防疫負擔,「香港不但要做好外防輸入,亦要做好外防輸出(到內地)」。

  疫前八成客源來自內地

  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坦言,現時入境檢疫放寬至「0+3」,對業界幫助不大,放寬後亦未見觀光客有增長,因為本港八成客源來自內地,只有與內地通關,業界才可能見到起色,「過去兩年是無飯開,放寬(外國)入境亦只是有啖粥水,有內地客來最實際。」

  崔定邦認為,放寬外國入境跟爭取與內地通關沒有矛盾,關鍵是香港要做好疫情防控,循序漸進推動經濟復常。他又認為,即使政府評估認為不能馬上放寬至「0+0」,「0+3」要求亦可以有微調,例如考慮允許入境核酸檢測及每日快測均呈陰性的遊客,在3日自行監察期間堂食及到主題公園,「如果到『美食之都』(香港)都不可以去食去玩,吸引力會大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