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解封後旅客暴增 歐美航空業大亂

時間:2022-09-27 15:34:57來源:大公報

  新加坡樟宜機場想方設法避免機場因客流量激增而陷入混亂。\路透社

  大公報綜合路透社、CNN、日經亞洲報道:隨着全球各地陸續放寬防疫措施及入境限制,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機場遊客數量開始恢復,但由於人手不足,航空公司和機場難以應對激增的客流量,其中最早打開國門的歐美國家機場尤為混亂,旅客抱怨等待時間過長、行李無人搬運。有此前車之鑒,新加坡樟宜機場選擇與航空公司合作,避免機場出現混亂。

  根據航班跟蹤網站Flightradar24的數據,2021年全年,全球航班七天平均值長期維持在20萬架次以下。今年6月2日,全球航班七天平均值重回200587架次,至今一直維持在20萬架次以上,較去年同期增加10%,顯示各國陸續放寬防疫措施及入境限制後,全球航空業逐步復甦。

  不過,在總體航班數增加的情況下,歐洲、美國、澳洲等地航空公司及機場的航班取消率和延誤率卻不斷走高,許多航班在起飛前一刻取消,擾亂旅客行程。航空新聞雜誌「簡單飛行」及CNN匯總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加拿大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以51.9%的航班延誤率,成為全球延誤率最高的機場。從航空公司來看,澳洲維珍航空以6%的航班取消率摘下「全球最差航司」頭銜。

  靈活排班確保錯峰出行

  今年8月,新加坡樟宜機場的旅客數量達到2019年同期的56%。新加坡政府預測,到今年年底,機場航班數量將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的80%。

  樟宜機場集團機場運作管理董事總經理吳汭剛21日表示,通過與航空公司及負責處理行李、清潔和餐飲等環節的主要承包商定期開會,樟宜機場成功避免出現歐美及澳洲機場的混亂局面。他表示,如果航司在某一時間段特別繁忙,可以提前與機場商討,機場會視情況將航班提前或延後幾小時,確保錯峰出行。吳汭剛說,雖然此舉導致航班時間變動,但能確保航班不被取消。

  在新加坡政府援助下,樟宜機場在疫情期間保住2.5萬名員工,僅裁掉1萬人,一定程度上避免後續出現人手不足。新加坡宣布重開國門後,樟宜機場迅速聘請4000人,其中一些是從海外僱傭,目前仍有6000個崗位正在招聘中。

  倫敦機場行李堆積如山

  相較之下,歐美國家的航空業在應對突然增多的旅客時,只能將責任轉移,建議旅客提前3小時到機場排隊,購買航班延誤和取消保險等。但旅客即使照做,也不能確保順利出行,如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有旅客苦等數小時後誤機。

  在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行李堆積如山的畫面,數月來一直在社交媒體上瘋傳,旅客紛紛跑到評價網站給該機場打出低分。

  分析指,歐美機場混亂主要是因為人手不足。新冠疫情期間,美國航空業裁員9萬人,歐洲航空業裁員19.1萬人,隨着旅遊業復甦,各大航空公司緊急招聘,但由於薪資待遇差、工作環境惡劣等問題,應聘者寥寥。再加上鬆散的防疫措施令機場工作人員中招概率增加,員工確診或成為密接者後無法上班。歐美今夏的罷工浪潮也蔓延到航空業,從飛行員、空中服務員到地勤人員、消防員及保安員,各個工種頻繁組織罷工。

  日本酒店業勞動力短缺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宣布,將從10月11日起,恢復短期遊客免簽證入境及開放自由行。消息一出,全日空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迅速計劃增加10月下旬的國際航班數量。日媒指出,儘管航空業反響強烈,但日本旅遊業的前景並不十分樂觀。日本酒店業協會就表示,由於就業環境惡化,許多酒店從業人員離職,行業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可能無法應對激增的遊客數量。

  彭博社則認為,日本國內仍存在防疫限制,多數日本人會自覺戴口罩出行,歐美遊客的「自由」做派可能引起當地人反感,「歐美遊客能適應日本不成文的防疫規定嗎?如果不能,這會造成混亂和對抗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