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90後」黃永玉:不欣賞摔倒的地方 爬起來就往前走

時間:2022-09-09 14:18:48來源:CGTN

  黃永玉接受採訪/CGTN

  他是藝術大師。

  油畫、國畫、版畫、漫畫、木刻、詩歌,他樣樣精通,堪稱大家。

  這位耄耋之年的「最強90後」還至情至性:愛擼貓,愛跑車,登上時尚雜誌做封面模特……

  「老小孩」,「老頑童」,「鬼才」這些戲稱,可以說是這位年近百歲老人的真實寫照。

  這位一直保有「童心」的老藝術家,斬獲無數榮譽,卻也經歷過常人難以想像的苦難。

  他的表叔沈從文在《一個傳奇的本事》中形容他是一個「永遠的天真」的人。

  如何讓這份「天真」保鮮了近百年?黃永玉的回答是——「不欣賞自己摔倒的地方,爬起來就往前走,不要哀嘆這個坑!」

  保鮮天真

  黃永玉創作過許多經典的動物畫作,包括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貓頭鷹、中國生肖郵票開山之作猴票等等。

  屬鼠的黃永玉戲稱,與自己最相似的動物還就是老鼠。他幽默地說:「老鼠知足,餓不死,要是沒有貓,日子還挺好過的。」 就是這樣,藝術家用幽默戲謔的態度笑對人生。

  這份天真,保存在他心裏,也「藏」在他的作品裏。

  「明確的愛,直接的厭惡,真誠的喜歡。站在太陽下的坦蕩,大聲無愧地稱讚自己。」黃永玉在2006年出版的《沿着塞納河到翡冷翠》中寫道。

  如今,很多年輕人都愛引用這段語錄來描述理想的生活態度。有人讀出的是「做人要忠於內心」,有人覺得這是在說「放下」,還有人將它當作「愛情箴言」。

  黃永玉的解釋特別直白——「要說謊,費的力氣可大了。誠實是簡單的,掩蓋要費很大的力氣。所以我一輩子就是這樣,不行就不行,行就行。」

  黃永玉14歲開始發表作品,在八十歲和九十歲時都辦過畫展。而今他即將迎來百歲,畫展自然不能缺席,「一百歲開畫展,開一百張畫的畫展。」

  畫展時間定在2024年農曆七月初九,黃永玉的一百周歲生日。根據他的計劃,畫展上展出的作品都要是全新的創作。因此,最近一段時間,黃永玉一直在勤奮地畫畫。

  家人覺得他辛苦,他自己卻說「這不算辛苦」。「我的計劃,現在是盯住百年畫展,」他目光炯炯地說,因為在他心裏,藝術創作是必須認真對待的事情。

  「我不是說我有什麼理想、意志,要把它畫出來,不是這個意思。不能大動作了,就畫小動作,畫得大點就是紙大點,慢一點,時間長一點,沒有什麼,要畫就認真地畫,努力吧,」黃永玉補充道。

  笑對人生

  1980年,56歲的黃永玉曾寫過一首詩《假如我活到一百歲》。他說,當時都不敢想能不能活到2000年。而今,即將迎來一百歲的他,早已看淡生死。

  他用笑來面對生活,也用笑來談論死亡:「對死我是一點也不畏懼,而且我不希望留下什麼骨灰,進什麼祠堂,不需要,所以我開玩笑,等我死了之後先咯吱我一下,看我笑不笑。」

  黃永玉還愛講笑話:「從前有個國王問大臣,誰怕老婆?看大家不說話,國王就讓怕老婆的站一邊,不怕的站另一邊。大家都過來了,只有一個老頭不過去,國王說『你真不簡單,竟然不怕老婆』,那人說,『我老婆交代過,人多的地方別去。』」

黃永玉作品/CGTN

  被問及「現在最真實的快樂是什麼?」黃永玉拿出新畫的作品——是夜景,湛藍的天空上點點星光,在萬家燈火的映襯下,花兒開得格外燦爛。他給這幅畫取名《今夜》,畫旁寫了段話:「願上天給人間每個人都有美好的今夜,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十年如此,百年如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