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毋忘9·18 愛我中華音樂會致敬英雄

時間:2022-09-09 08:51:45來源:大公報

籌委會主席吳軍捷(前)在音樂會開始前致辭。

  為回顧1931年「九一八」中華民族保家衛國的英雄歷史暨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成立80周年,由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遊擊戰士聯誼會、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沙頭角農莊主辦「毋忘9·18 愛我中華音樂會」,昨日在新光戲院舉行。出席今次音樂會的包括參與當年抗戰的東江縱隊、盟軍老戰士及他們的後代等,以及關心抗戰歷史教育的各界人士。

  大公報記者 顏琨、劉毅(文) 林少權(圖)

  演出開始前,新光戲院近千人座位已座無虛席。後台,演出人員還在為演出做最後的準備,耳邊不時響起《我的祖國》的二胡演奏聲。

  籌委會主席吳軍捷表示,「9·18音樂會是民間對歷史的自發回應,我們還要配合課堂教學,保育好香港的抗戰遺址,盡可能用鄉村生活、軍事遊戲、應急求生訓練,吸引更多香港青少年互動。」他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道:「我們舉辦音樂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對香港青年人的愛國主義教育,抗日戰爭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而音樂會是催化情感的重要途徑。」

  觀眾隨歌曲打節拍

  音樂會正式開始前,主辦方邀請抗戰名將之後蔣楨向大會組織者頒授感謝狀。

  今次音樂會的主題是保家衛國,頌揚英雄。甫開始,隨着香港知青藝術團合唱「向前,向前,向前」的呼號,震撼人心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管樂響起,一下就把觀眾帶入了那戰火紛飛的抗日戰場。

  隨之進行的是黎惠蘭女聲獨唱《黃河怨》《絨花》,歌聲悠揚,現場觀眾認真聆聽。

  為了讓觀眾進一步感受崢嶸歲月之壯闊,以及抗戰年月軍民齊心,抵禦外敵之決心,音樂會上演《松花江上》《遊擊隊之歌》《南泥灣》《保衛黃河》等觀眾耳熟能詳的組曲,《遊擊隊之歌》合唱過程之中,現場觀眾還隨之打起了節拍。

  音樂會還以朗誦形式,首次把鮮為人知的侵華日軍8604部隊用細菌殘害香港難民的南石頭慘案,搬上舞台。

  師生演話劇帶出史實

  此外,屯門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師生表演話劇《我們和遊擊隊員有一個約會》,以話劇形式講述香港中學生為認識歷史,走進抗戰英雄村烏蛟騰,採訪老遊擊隊員,用年輕人的方式把史實帶到校園的故事。最後,香港高齡教工會合唱團大合唱《團結就是力量》,為演出畫上圓滿句號。

  整場演出匯集合唱、獨唱、小組唱、民樂、管樂合奏、朗誦、舞蹈、話劇等節目形式,表達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時,香港和祖國同舟共濟,戰勝任何困難的堅強決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