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新坐標: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舉行

時間:2022-09-09 08:50:02來源:大公報

李家超(右三)、盧新寧(中)、楊潤雄(左一)等出席「香港新坐標: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

  「香港新坐標: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高峰論壇昨日(8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行政長官李家超、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出席並致辭。他們均表示,香港具有成為「文化之都」的獨特優勢。

  李家超在致辭中表示,要塑造香港成為文化之都,除了要目標清晰,確定香港在國際文化藝術產業版圖上的新坐標,更要在促進中外交流方面追求新高度,在發掘本地產業潛能方面蒐尋新深度。

  李家超:循四大方向推動

  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正循四大方向推動相關工作:

  「第一,政府會逐步建立世界級的文化設施和多元文化空間,為藝術家、藝團和從業者提供土壤,共同孕育文化藝術創作。」李家超談到,未來東九文化中心、啟德體育園建成後,可望與西九文化區產生協同效應,帶動香港成為全國首選的國家級文物及藝術品展出地、表演藝術文化旅遊中心。

  「第二,政府將會加強與內地以及海外藝術文化機構的交流合作,進一步確立香港在國際藝壇的地位。」他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強內地與海外文化藝術的交流,增進本地藝術家和不同地方藝團交流的機會,積極籌辦大型國際會議和論壇,加強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合作,為彼此文化發展帶來新動力。

  「第三,政府將把握國際趨勢,增撥資源鼓勵文化及創意業界擁抱數碼科技。」李家超指,未來政府會投放更多資源於藝術科技和提升康文署轄下演藝場地的設備。

  「第四,政府要壯大香港的文化藝術人才庫。」他表示,政府會聯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香港演藝學院、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藝術中心等合作單位推進人才培育;培訓包括藝術行政、藝術科技和文物修復等多個範疇的人才,並促進交流。

  盧新寧:南金融北科創,中間須有文化

  盧新寧在題為《香港應成為獨具魅力的「文化之都」》的致辭中,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精神,就香港如何積極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和與會嘉賓分享了四點體會:

  「第一,增強文化自信,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的主流價值觀。」盧新寧表示,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提出「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她認為,將中西文化共冶一爐,兼容並蓄、去蕪存菁,是香港獨具魅力的「文化名片」。她強調有文化自信這一重要精神源泉,利用香港平台優勢,構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利於弘揚愛國愛港主流價值觀,也將為推動香港未來發展提供動力。

  「第二,講好中國故事,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傳播力感染力。」盧新寧引用習近平主席指出的「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結合自己六月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式時的思考,認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不僅集中展示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內涵,更讓中華文明與西方文明在同一平台對話,「故宮文物因而展現出新的風格與價值。」盧新寧表示,香港作為鏈接內地和國際的重要橋樑,在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方面非常關鍵,未來更要在中國和世界的文明對話中起特殊作用,「畢竟人類共同的未來需要的是對話而不是對抗,這也是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應有之義。」

  「第三,做好頂層設計,拓展香港綜合競爭力。」盧新寧以香港與紐約和倫敦為對比,認為其差距不只在金融市場的規模和成熟度上,也在於紐約和倫敦一流的文化藝術體育設施和文化「軟實力」,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紛至遝來。「這個角度看,香港打造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不僅不會分散其金融中心、科創中心的重要性,更會促進香港金融、科創等總體競爭力的提升。」

  「第四,增強發展動能,推動文化產業成為香港經濟發展新引擎。」盧新寧指出,文化產業內容廣闊,容量巨大,外溢性強,短期可見成效,長期潛力無窮,應當能促進香港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聽說許多朋友最近在討論香港未來發展布局時,有『南金融,北科創』的說法。我個人意見,還應加半句,『南金融,北科創,中間必須有文化。』」她表示,香港不僅應當成為金融之都、科創之都,還應成為獨具魅力的「文化之都」,讓文化助力香港創新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