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北影節開幕 「天壇獎」入圍影片推介 讓觀眾看到世界電影的不同面貌

時間:2022-08-14 20:53:20來源:香港文匯報

  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正式啟幕。

  電影《撥雲見日》、《長津湖》、《刺蝟》、《斷·橋》、《獨行月球》、《回西藏》、《海的盡頭是草原》、《媽媽!》、《明日戰記》、《一路瞳行》、《追月》、《中國青年:我和我的青春》等劇組主創代表,以及陳寶國、爾冬陞、古天樂、葛優、惠英紅、林峯、馬麗、沈騰、吳京、王俊凱、肖央、詠梅等影人走上紅毯,在雙奧之城綻放影人風採。主辦方還邀請抗美援朝志願軍老兵、科學家、奧運冠軍參加紅毯和開幕式,而「天壇獎」入圍影片推介更讓觀眾看到了世界電影的不同面貌。

  開幕式主持人由田薇、李楊薇、孫揚擔任,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演員陳建斌及姚晨擔任嘉賓。啟幕片《熱愛·致每個追夢的你》讓觀眾在光影的交織中,感受着「中國奇跡」與「中國溫度」。阿根廷文化部長特裏斯坦·鮑威爾在致辭中表示:「本次活動將進一步加強兩國關系,拉近阿根廷電影與中國人民的距離」。

  「天壇獎」國際評委會在開幕式上亮相,評委會主席李雪健表示,北京國際電影節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我們一定會努力地評選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優秀電影創作人。」評委會成員郭帆、柯文思、秦海璐、吳京也來到開幕式現場,兩位外國評委——阿根廷導演盧奎西亞·馬特爾、意大利導演米開朗基羅·弗蘭馬汀諾通過視頻,表達了各國影人同心向未來的期待。

  本次「天壇獎」入圍影片從1,450部報名的全球佳作中脫穎而出。在開幕式上,謝飛、惠英紅推介了《印度刺客》、《擺動》、《我們的家園》、《海的盡頭是草原》四部入圍作品;沈騰和馬麗組成的「沈馬組合」也驚喜亮相,作為推介嘉賓,介紹了《速度與愛情》、《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好老闆》、《追月》四部入圍作品;王祖藍、張天愛、齊溪推介了《全職》、《真正的家人》、《珍妮熱線》、《媽媽!》四部入圍作品;葛優、王俊凱推介了《回西藏》、《安納讬利亞豹》、《傑伊·比姆》、《入學考試》四部入圍作品。幾位推介嘉賓的精彩引薦,讓觀眾看到了世界電影的多元風景與豐富哲思。

  李宇春張信哲劉歡上台獻唱

  作為本屆北影節的開幕影片,《海的盡頭是草原》的導演爾冬陞、製片人白潔攜主演陳寶國、馬蘇、阿雲嘎、羅意淳、丁程鑫、巴德瑪登台亮相,爾冬陞邀請觀眾去觀看這部用心至誠的作品,「感受那段鐫刻在歷史豐碑上流着民族大愛的共和國往事。」

  而李宇春演唱的《銀河中的星星》展現了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絢爛,願和平盛世不負先輩的期盼;張信哲的歌曲《愛就一個字》唱出所有電影人對電影的摯愛情懷。時代少年團表演的電影金曲串燒《動人的歌謠》回味無窮,激勵電影人以傳世之心創作傳世之作;劉歡演唱了電影《流浪地球》主題曲《帶着地球去流浪》呈現中國影人的內核情感。

  影片《長津湖》劇組作為「特別榮譽」環節亮相,出品人及總製片人於冬、總監製兼編劇黃建新、領銜主演吳京,以及抗美援朝老兵梅門造、何宗光也作為嘉賓來到開幕式現場,北京冬奧冠軍高亭宇、齊廣璞為兩位老人獻上鮮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