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連續六年絲博會設展 冀與內地省市多領域深化合作

時間:2022-08-14 20:40:34來源:大公網

  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8月14日在西安開幕,來自全球39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在華嘉賓及客商600多人齊聚一堂,圍繞「互聯互通互融 共進共享共贏」展開深入交流。已連續六年參展的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及轄下陝西聯絡處,本屆絲博會亦設置了動感十足、極具香港特色的展位,備受關註。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香港特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表示,絲博會是一個國際化的交流平台,希望通過這個平台和兄弟省市,以及國外知名客商展開全方位的合作。

  多維度深層次展示香港優勢

  本屆絲博會由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中國僑聯、全國工商聯、中國貿促會、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陝西省政府共同主辦,邀請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擔任主賓國,內蒙古自治區、江蘇省為主賓省。同時設置國際館、中國館、陝西館、鄉村振興館、智能製造館、綠色產業館6個展館,全面展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中國各省(區、市)資源優勢、特色產業、重點項目等,並開展投資洽談、大宗貿易和項目簽約。

  位於中國館顯要位置的香港特區政府展位,採用曲面大屏、觸摸屏及造型燈箱等以圖文並茂及視頻的方式介紹香港在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等各方面的優勢,展現香港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和中央全力支持下,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此外,展位內容還包括「一帶一路」倡議下香港的機遇和優勢、《基本法》、粵港澳大灣區、《十四五規劃綱要》、香港人才入境計劃、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投資推廣等。

  觀眾互動「重溫」旅港點點滴滴

  記者在現場看到,香港展位現代國際化的設計,以及隨處散發出的濃濃「港味」,吸引了眾多客商和觀眾駐足參觀。特別是觸摸式書寫互動遊戲,頗受歡迎。曾多次赴港旅遊的西安市民陳小姐在參觀完展位後,即興在觸摸屏前「揮毫」寫下「美麗香港」「陝港攜手」等字句,隨着屏幕的跳動,這兩句手寫標語在香港景觀背景的襯讬下,由小變大,不斷在屏幕展示,引來一片掌聲。陳小姐告訴記者,香港給她留下了深刻的記憶,雖然疫情暫時不能赴港,但通過絲博會香港展位「重溫」在港遊玩的點點滴滴,特別美好。

  「香港連續六年設展,一方面是想通過絲博會,將香港的方方面進行充分展示和宣傳;另一方面就是希望能全方位深化香港和內地兄弟省市的合作。」李蘊妍表示,除此之外,由於疫情暫時沒有通關,內地遊客都不能赴港,所以展位特別設置了互動遊戲環節,就像讓想更多的內地朋友提前感受香港的魅力。「待疫情消散,歡迎大家去香港親身體會,一定會有很好的體驗。」

  三領域進一步加強陝港合作

  多年來,香港不僅一直是陝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同時也是陝西進出口貿易的重要夥伴和企業「走出去」的重要跳板。特別是在疫情影響下,港企投資陝西和兩地貿易熱度不減,僅今年一季度,香港在陝新設投資項目20個,同比增長33.3%,佔全省外商新設投資項目的36.4%。今年1至4月,陝西對香港進出口貿易總值達到120.1億元人民幣。因此,依託香港深拓海外市場,便成為陝西企業界破解疫情困境的最佳途徑。

  談起和陝西的合作,李蘊妍指出,陝港之間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此次來陝參加絲博會,希望能繼續在三領域加深合作。「第一方面就是經濟貿易和金融服務,希望通過香港平台和眾多的專業機構和公司,協助陝西企業赴香港及海外投資興業,通過香港走出去。」李蘊妍進一步表示,陝西在創新創業方面做得非常好,而香港目前正在加快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特別是香港的高校,亦需要一個科研成果落地的平台。「陝西科技實力強,人才資源豐富,所在陝港在成果轉化方面可以很好的加深合作。」

  此外,今年隨着香港故宮博物館開館,香港掀起一股文博熱,陝西作為文化大省,歷史悠久,陝港在文博交流等方面加深合作,潛力巨大。「比如疫情過後,可以推動秦腔到香港演出,推動陝歷博物的文物到香港展出。」李蘊妍希望通過此次絲博會,可以進一步加深與陝西在經濟貿易、科創、文博三領域的合作。

  據悉,已成功舉辦了5屆的絲博會,已成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促進東西部地區互動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屆絲博會期間,除開幕式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合作論壇之外,還將同時舉行2022陝西—RCEP區域經貿合作圓桌會、2022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第二屆碳中和(西安)國際論壇、指尖上的絲綢之路—2022絲路婦女論壇、第十二屆全球秦商大會、2022中國(陝西)—韓國經貿合作洽談會暨韓國商品展等20多場重要論壇和會議。(李陽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