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深度講解有望成文博遊「剛需」 「網紅」文博遊仍需探索「長紅」路

時間:2022-05-18 16:48:06來源:大公文旅

  大公文旅訊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博物館日,2022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ThePowerofMuseums)」。今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將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辦。屆時,武漢將舉行幾十項精彩紛呈的文博活動,包括「博物館的力量:潛力與能力」主題論壇、「龢:音樂的力量——中國早期樂器文化」主題展覽、「漫步江城——開啟長江文明之旅」長江燈光秀等。

  與此同時,全國多地博物館也紛紛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出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展覽和活動。據悉,國際博物館日當天,北京將正式開放「北京博物館雲」服務平台,市民只需打開小程序,即可了解和「一鍵預約」北京各博物館舉辦的展覽和活動;在江蘇,江蘇全省博物館將圍繞「博物館的力量」主題,推出154個新展特展、158項教育活動、160多項文創大賽和公益鑒定等活動;在四川,「川渝博物館聯盟」將在宜賓市博物院啟動川渝博物館聯盟成立暨「百館百物——川渝寶藏」主題宣推活動以及文博專家講座、川渝公益文物鑒定等一系列配套活動。

  近年來,從《我在故宮修文物》《國家寶藏》到《唐宮夜宴》《只此青綠》,文博元素在熒幕上的呈現,讓文化遺產變得愈發鮮活。這不僅喚醒了人們對博物館和歷史文化的興趣,也讓文博遊真正「火」了起來。

  現在,不少「網紅」博物館憑藉高質量的創意節目、亮眼的文創產品、沉浸式的多媒體互動和場景體驗圈粉無數。更多人走進博物館見證「博物館的力量」,並掀起了一輪文旅新國潮。

  從「高冷」到「親民」:博物館盲盒互動、「仿真」考古玩得溜

  近年,國內各大博物館通過走親民化、年輕化路線實現了快速破圈,河南博物院便是「年輕態」博物館中的佼佼者。實際上,河南博物院的「走紅」並非偶然,而是得益於優質傳統文化資源、國潮消費風向、年輕客群需求以及市場化運作等因素的綜合作用。

  就拿河南博物院的當家「網紅」盲盒來說,從2020年開始,河南博物院接連推出了以考古和文物修復為主題的系列盲盒。只要戴上白手套、拿起洛陽鏟,每個人都能成為「考古官」。以時下流行的盲盒為切入點,河南博物院為普通大眾復刻並打造了「文物」挖掘、修復、還原「一條龍」式的考古體驗。

  不少家長表示,博物館推出「腦洞大開」的文創盲盒,顛覆了他們對博物館紀念品的「刻板印象」。以文物修復盲盒為例,孩子和家長共同參與「開箱」、挖土、尋寶、修復等一系列「仿真」考古過程,既能加強親子之間的互動,又能加深孩子對館藏文物的印象、培養孩子對歷史文化的興趣。

  (圖為中國國家博物館文創雪糕)

  伴隨博物館盲盒、雪糕、環保袋等文創產品頻登熱蒐,不少博物館開始積極探索將線上流量轉化為線下參與,進一步建立與潛在受眾之間的強連接。為此,國內各地博物館「各出奇招」,推出了特展、夜場、鑒寶、科普講座、文創義賣等豐富多彩的線下活動。

  總體來說,博物館為了吸引這屆年輕人做出了各種各樣的嘗試和突破。在不脫離文化內核的前提下,創新內容表達和傳播方式、開發設計創意衍生品、強化互動體驗,這些系統化的舉措不斷提高着博物館本身的綜合吸引力,更促使博物館從單一文化體驗場館一步步邁向城市文化綜合體。

  有博物館愛好者在總結博物館旅遊體驗時表示,「以前博物館在我眼裡和其他旅遊景點並沒有太大的區別,甚至還有一點點『高冷』。現在博物館年輕化的文化輸出方式,讓我覺得逛博物館並不需要太高的『門檻』,那些我們知之甚少的躺在博物館裏的寶物、歷史和文化原來都是那麼的鮮活。現在只要去一座城市旅行,我就一定會去當地的博物館打卡!」

  從「可選」到「必選」:消費升級助推「文博熱」,親子消費或將成文博遊重要發力點

  途牛旅遊網近年蒐索及出遊數據顯示,故宮博物院、河南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三星堆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瀋陽故宮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四川博物院、敦煌博物館等博物館及相關旅遊產品熱度持續走高,博物館不再是文博愛好者的專屬「朝聖地」,「了解一座城市,從當地的博物館開始」成為越來越多遊客的共識。當博物館從旅途中的「可選項」變成「必選項」,大眾文博類旅遊需求朝着多樣化和細分化方向發展,這些都對旅遊行業加強供給創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產品開發設計方面,文博元素深度融入到傳統旅遊路線中,進一步推動旅遊產品迭代升級。途牛旅遊產品相關負責人表示:「文博遊需求持續釋放,一方面是受到了近年《國家寶藏》等熱播節目,以及媒體對考古發現、文博景點的宣傳等多重外力的影響;另一方面文博遊走俏,從本質上來說源於普通大眾文旅消費升級的內在需要。」

  該負責人以三星堆博物館為例,補充介紹:「三星堆第三次出土文物被媒體大量報道後,三星堆博物館關註度空前。於是我們的產品設計團隊火速在經典的成都跟團遊線路中增設了三星堆博物館這個景點。此外,針對有深度遊需求的客群,我們嘗試推出了『三星堆博物館一日深度遊』,儘可能延長遊客在博物館內的體驗時間。」

  (圖為三星堆出土的「青銅戴冠縱目面具」)

  實際上,遊客對於深度文博遊的需求遠不止於此。隨着文博資源的深度化、精細化開發,「文博+展覽」「文博+演藝」「文博+研學」等親子主題的定製化文博遊產品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不少旅遊業內人士表示,親子消費或將成為文博遊的重要發力點,這也表明文博遊市場仍具備廣闊的細分空間。

  從「走馬觀花」到沉浸式體驗:深度講解有望成文博遊「剛需」

  在服務體驗方面,專業講解是影響文博遊體驗的重要環節。遊客對歷史文化了解得越深入,越是考驗講解人員的專業能力。途牛「牛人專線」導遊馬英表示:「對博物館『入門級』的遊客來說,自顧自地參觀博物館可能就像是在看一堆歷史的『磚頭』,而專業的講解能夠引導遊客將這堆『磚頭』塑造成一幢幢建築。當遊客觀察和探索的眼界寬闊了,他們才會對歷史文化形成更加獨立的判斷與思考。」

  「每一座博物館都是一本百科全書,遊客可能沒辦法自行消化灌輸式的講解。作為一名導遊,如果只能帶遊客『走馬觀花』式地參觀博物館,就不再能滿足遊客的新需求了。因此,在文博遊愈發深入發展的今天,更需要博物館講解員、導遊等眾多從業者創新講解模式,讓遊客在吸納文博知識的同時有體驗感、參與感和收穫感。」

  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博物館的講解模式趕上「雲」潮流,開啟了直播新「副本」。如途牛「隨往北京」視頻號率先將博物館深度講解作為戶外景點直播的重中之重,線上觀眾跟隨途牛「金牌導遊」的鏡頭和講解,就能身臨其境,「雲」享受一場場文化盛宴。

  從「上頭」到「上心」:「網紅」文博遊仍需探索「長紅」路

  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逛博物館這件事兒「上頭」,文博遊乘勢躋身熱門出遊主題。「文博熱」背後,展現了年輕一代對優質傳統文化的高度認同和自信,同時也反映出大眾文博類旅遊需求極具發展潛能。

  「網紅」文博遊如何更好地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長紅」路?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馬聰玲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的文博類旅遊,需要滿足兩大方面:一方面是用戶體驗的創新,從考古、到展品、到演藝、到文創的一個文化旅遊產業鏈條正在形成,既有公益的部分,也有產業的內容。另一方面是博物館的數字化管理,滲透每個環節,比如對文物的保護修復、監測評估、體驗利用等多個環節。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高舜禮則表示,「文博旅遊屬於較為專業的細分市場,可能在某一個時間段,像三星堆、海昏侯墓、張獻忠沉銀現場等重大發現可能會在短期內吸引公眾的目光。但這樣的發現畢竟珍稀。文博旅遊要發展成像風景觀光旅遊一樣的大眾市場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