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2022年旅行趨勢報告:冰雪遊大熱 出境遊信心將恢復

時間:2021-12-20 16:43:52來源:大公網-文旅頻道

  近日,愛彼迎發布《2022年旅行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指出,2022年,85%的受訪消費者認為零星疫情對來年旅行計劃影響不大,將會繼續出遊,未來一年平均每人將有2.5次旅行計劃,參與冰雪運動將成為這一時期的熱門旅行項目。

  體旅融合 點燃冰雪

  寒冷的冬天並不能阻擋人們出行的腳步,「體旅融合」的趨勢從盛夏延伸至深冬。根據《報告》,人們出行距離以中短途為主,但平均出行時間超過一周。數據顯示,有73%的受訪者在冬季有旅行計劃,84%的受訪者選擇去距離較近的旅行目的地。同時,90%的受訪者計劃冬季出遊4-13天,平均計劃出行天數為7.5天。

  與此同時,北京冬奧會即將到來,有更多人正在「走上冰雪」,歡聚觀賽、參與冰雪運動將成為這一時期的熱門旅行項目。愛彼迎數據顯示,有47%的受訪者表示「從未嘗試過冰雪運動但今年想要嘗試」。從今年冬天人們最想嘗試的冰雪運動來看,滑雪位於榜首,其次是滑冰、雪橇。

  而帶娃戲雪也是今年冬天的主要場景。《報告》指出,42%的受訪者將和孩子一起冬日出行。不僅如此,一線城市Z世代偏愛「一人行」,18%的Z世代(18-25歲)計劃在冬季獨自出遊,其中60%的受訪者是來自一線城市。

  此外,從目的地來看,河北張家口、吉林省吉林市等頭部冰雪運動目的地熱度飆升,品質冰雪房源一房難求。《報告》還顯示,70%的冰雪運動「小白」會選擇城市周邊雪場,而81%的冰雪運動PRO則選擇遠距離專業雪場。並且,76%的受訪者計劃平均每晚住宿花費在300元以上,而「乾淨整潔」也成為了人們選擇冬季住宿場所所要考慮的主要因素。

  靈活旅行,隨心而遊

  今年自疫情變化以來,旅遊市場持續受到波動,不過旅遊者和旅遊企業也都做着計劃,改變了以往出遊的方式。

  《報告》指出,58%的旅行者將更加靈活地制定旅行計劃。似乎這種沒有提前準備的旅行才會更「香」。愛彼迎數據還顯示,28%的受訪者在出發前1個月內才會規劃旅行行程, 26%的受訪者選擇說走就走的旅行,沒有計劃。

  不僅是旅行計劃的時間發生着改變,有不少遊客把自己青睞的旅行目的地也做了「更新」。《報告》顯示,相較疫情前更多考慮,56%的遊客選擇躲避人流,去小眾或人流量小的目的地旅遊;另有28%的遊客會根據獨特住宿(如樹屋/船屋)決定旅遊目的地。值得一提的是,還會有22%的旅行者沒有特定的旅遊目的地,傾向於「邊走邊看」。

  疫情的不斷變化也在倒逼着各旅企隨時要做好準備改變計劃,而在科技創新的加持下,旅遊企業也為遊客提供了更加靈活的旅行方式。愛彼迎平台通過持續的產品創新賦能這一需求,發布了愛彼迎民宿榜、精品度假民宿等優質產品,滿足了人們在靈活旅行時代對高品質度假體驗的旺盛需求,並且,有52%的人在沒有明確旅行計劃時會選擇「逛平台」,找靈感。

  展望2022:出境遊信心恢復

  隨着跨境出行政策的逐步放開,出境遊信心將進一步恢復。根據《報告》,45%的受訪者對2022年出境遊的恢復有信心。同時,68%的受訪者計劃政策放開後六個月內出境遊,而在這其中,計劃政策放開後三個月內出境遊的受訪者佔比32%。由此可見,政策放開後,人們將迫不及待地踏上旅途。

  從出境遊目的地來看,日本、韓國、泰國等亞洲國家和地區成為首次出境遊的熱門目的地。與此同時,47%的出境遊受訪者考慮住進民宿/短租公寓/家庭旅店。「房源真實性有保障」、「房源具備衛生防疫和消毒措施」以及「個人和財產安全有保障」也成為了疫情後境外遊旅行者最希望民宿平台提供的服務。

  業內人士分析,隨着全球疫苗接種工作的穩步推進和旅行限制的逐步放開,整個旅遊業都會度過寒冬,出入境遊也即將擁抱「春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