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星光背後/「飛人」蘇炳添展示中國速度

時間:2021-08-04 11:11:36來源:大公報

圖:蘇炳添在東奧男子100米準決賽以9秒83破亞洲紀錄,成為歷來首位躋身決賽的中國人。\資料圖片

  8月1日晚的東京奧運會田徑賽場上,蘇炳添在男子100米準決賽中跑出9.83秒的佳績並在決賽中獲得第六名,「亞洲之光」、「一戰封神」……各種讚美之詞不勝枚舉。能收穫這奇跡般的成就,與團隊、家人的支持是分不開的,他也受益於此。在隊友看來,蘇炳添是一個把自律發揮到極致的人,在妻子眼中,他是一個寵妻暖男,在媽媽心中,他長期以來是聽話的兒子。

  1989年8月29日,蘇炳添出生於中山的古一村。蘇炳添自小的家庭條件並不好,父母是當地農民。據蘇媽媽回憶,蘇炳添小時候整天跟着表哥們在外面跑着玩,練就了一雙快腿。不過,他的文化成績並不太好,經常在放學後被老師留下來補習。由於不喜歡被留堂,蘇炳添索性報名參加學校的田徑隊。啟蒙教練楊永強記得,蘇炳添的爆發力和彈跳力非常不錯,個子不高卻能摸到籃球板。

  滴酒不沾 十點入睡

  2004年,在中山市中學生田徑上,蘇炳添以11秒72奪得第一名。當時在場的中山市體校教練寧德寶看到後,將其招致麾下,蘇炳添也開始接受專業訓練。2006年,在香港參加的一場對抗賽上,蘇炳添收穫了100米和200米短跑冠軍,其中在100米跑出10.59秒的好成績。次年他進入了省隊,兩年後,因為成績好進入國家隊。

  除了專業訓練,近乎苛刻的自律,是蘇炳添不斷進步的重要原因。據蘇炳添的親友介紹,親友聚會上,他從來滴酒不沾,亦從不碰豬肉。蘇炳添國家隊隊友張培萌亦透露,不管當天有多麼激動的事,或者取得多好的成績,蘇炳添都能保證晚上十點準時入睡。

  曾萌退役 婚後大勇

  不過,蘇炳添也有低潮的時候,2017年,因為傷病和成績下滑,他一度萌生退役想法。當年10月10日,蘇炳添和妻子林艷芳正式登記結婚。然而,就當大家以為他要回歸家庭徹底退役時,2018年,他強勢回歸,2月,奪得國際田聯世界室內巡迴賽男子60米冠軍,刷新亞洲紀錄;8月,在雅加達亞運會田徑男子100米的決賽中以9秒92打破亞運會紀錄奪冠。

  在此期間,家人特別是妻子給予了極大鼓勵,讓蘇炳添重新出發。妻子一直以來都是他的精神力量來源。二人青梅竹馬,從初中開始同學間互傳紙條到15年後修成正果,兩人感情十分篤定、深厚。「當年他上體校後,我們一星期只能見到一次,我們買了兩本筆記本,一人一本,各自把自己的見聞、體會以及思念等記錄下來,分別時相互交換,然後帶回去細細查看。」林艷芳說,這兩大本寫滿情感文字的筆記本還放在家中。

  蘇炳添在社交平台上發文,提到最多的就是家人。回到家,他也經常入廚房,做飯給爸爸媽媽、妻子吃。(大公報記者 敖敏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