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透視內地教育負擔/學子補習累 家長育兒苦

時間:2021-08-04 10:57:11來源:大公報

圖:補習成風的環境下,孩子學習壓力大,作為家長的經濟負擔也不輕。圖為內地某教育展上,家長排隊諮詢。\網絡圖片

  沒完沒了的作業,無休無止的補習……近年來,儘管教育主管部門三令五申,予以引導規範,但在家長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強烈期待下,在課外教輔機構五花八門、層出不窮的宣傳渲染下,「起跑線焦慮」始終籠罩着千千萬萬的內地家庭,散之不去。《大公報》今起推出《透視內地教育負擔》系列專題深度呈現他們鏖戰學海的現狀和心態,並嘗試以此揭示內地教育減負的深層次糾葛與出路。

  亮起的手機屏幕裏,群裏各種「學校群」「媽媽群」「補課群」的信息響個不停。廣州在職媽媽張菁從繁雜的信息中艱難地回覆了幾條工作的事情,很快又忍不住瞟向了「學校群」的群組信息。自從孩子出生後,張菁就成為了一名「抓狂」的在職媽媽,耗費「巨資」搶校外培訓課程,節假日忙接送,全年無休沒日沒夜的生活。「我給孩子報了數學和英語的補習班,長期班、寒暑假班等等一年下來大概花2.4萬元(人民幣,下同)。同時還報了『一對一』的英語口語培訓,一年下來8000元左右。」她無奈地說,補習成風的環境下,孩子學習壓力大,作為家長的經濟負擔也不輕。

  「孩子上初中了,但我的工作依然很忙。晚上我回家的時候,兒子基本都睡了,只要早上上班前互相打個照面。有時候也很無奈,放下工作吧,不現實,尤其現在花費又很高,初中的補習班很貴,更別提要補幾門了。」另一個在職媽媽惠儀無奈地訴苦說,雖然自己很擔心孩子學業,但是從來不敢在孩子面前表露出來。「也許隻有當了母親的人才知道,這種滋味有多難受。」

  職場媽媽家庭事業難兼顧

  內地機構獵聘最新發布《2021職場媽媽職場生態洞察報告》顯示,79.91%的職場媽媽工作時長高達8-10小時,而家庭和事業不能兼顧是職場媽媽面臨最大的職場難題。此外,近4成職場媽媽收入佔家庭收入30%-40%,薪資優先用在子女身上。「花錢的大頭當然是各種補習班。」張菁誇張地做了一個痛苦的表情,掰着手指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孩子進入幼兒園開始,張菁就給孩子報讀了舞蹈班和繪畫班。「幼兒園的課程都是中班開始學的,學費相對比較便宜,平均一門450元,2年大概3500左右。」張菁說,孩子讀小學開始,就給他報了校外補習班。「寒暑假班加上長期班再外加習題課本等雜費,一年2.4萬是跑不了的。」她說,孩子現在一周在機構上數學課約10小時左右。

  課餘時間所餘無幾 又愛又恨

  張菁是一名「80後」,孩子出生前曾在廣告公司上班,事業心旺盛的她一度非常搏殺。「從事廣告這一行,經常要加班修改方案,出差全國跑也是家常便飯。」後來孩子出生後,她急流勇退換了一份相對較清閒的工作,方便接送孩子和周末帶娃上補習班。

  張菁閒下來時也有思考,可能一個人的行為模式與環境相關,在北上廣這些大城市,生活壓力大,工作節奏快,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稍微停頓一下,就會被其他人趕超過去了。「錢再多都依然沒有安全感,唯有不停掙錢才覺得心安。到了有孩子,也希望孩子不要落後他人。」因為焦慮,張菁也「急病亂投醫」地為孩子報過不少課。她曾經讓孩子學習鋼琴,初衷和絕大多數家長一樣,不外乎是別人學我也跟着學。

  在編程火熱時,她也跟風讓孩子報了一個線上編程課程。「如果不補課,但孩子班上幾乎人人都補課,你不補課始終擔心跟不上進度。選擇補課,孩子的課餘時間就所剩無幾,費用又昂貴。」張菁說,對於校外培訓機構,不少家長和學生都是又愛又恨。

  國家出手整頓校外培訓機構,會否能為家長和學生齊齊減負?家長楊先生認為,這個政策出發點很好,但擔憂實際執行力度不夠,導致仍有人私下找「一對一」補課的私教,讓其他不補課的家長更加被動。他告訴記者「如果政策執行到位,所有人都可以遵守的話,一定是一個『減負』的過程。」(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