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嚴控疫情/8省單日增53確診 張家界「封城」

時間:2021-08-02 18:56:15來源:大公報

圖:截至7月31日,張家界市累計發現本土確診病例8例。圖為張家界居民積極配合支持核酸檢測。(網絡圖片)

  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8月1日通報,7月31日內地新增本土病例53例,涉及江蘇、河南、湖南、雲南、福建、山東、湖北、寧夏八個省份,其中湖南張家界佔3例。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7月31日受訪表示,非常關注張家界「魅力湘西」演出疫情,應追蹤所有觀眾去向。他再次強調,Delta已成為世界新冠傳播的主要變異株,對「密切接觸者」的概念也要更新。重疫之下,張家界於8月1日宣布,加強小區管理,原則上不準外出;所有道路實行交通管制,無關車輛不得上路。

  7月26日,遼寧大連排查出3名本土無症狀感染者,這3名感染者於17日由大連飛往張家界,在南京祿口國際機場轉機。7月22日,3人在張家界觀看「魅力湘西」劇場演出。而當晚第一場「魅力湘西」劇場,超過2000人進場觀看了演出。當晚所有觀眾都成為高風險人群。

  接到通報後,7月28日晚開始,張家界對全市37.5萬人進行核酸檢測。30日,實施全面關閉景區、封閉小區、實行交通管控等一系列嚴厲管控措施,以阻斷疫情傳播。

  滯留遊客離開需三次核檢

  截至7月31日,張家界市已累計發現本土確診病例8例。同時,截至目前,已有多地通報的感染者,均與張家界關聯。該市成為南京之外的疫情「第二中心」。

  8月1日,張家界市連發兩條防疫令,要求各區縣要加強小區管理,原則上不準外出,要制定好相應預案,確保居民的正常生活需要;所有公職人員除非必要工作以外,一律在家待命,手機保持24小時暢通。記者發稿前,張家界市中心汽車站的客運班線已全部停運,部分高速已實行臨時交通管控,機場也已暫停出港航班。

  目前,尚有754個團隊、1.19萬名遊客滯留張家界,他們需配合完成三次核酸檢測後才能離開。1日,江蘇段姓遊客在隔離點通過連線方式告訴大公報記者,雖然很想回家,但看到為他們沒日沒夜忙碌的工作人員,不得不收起這份思念,「各個方面都安排的很妥當,為張家界點讚!」

  據介紹,8月2日,將有第一批完成三次核檢並呈陰性的遊客離開張家界。

  對於內地新一輪疫情,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7月31日表示,非常關注湖南張家界「魅力湘西」演出疫情,2000多人聚集在劇場一起看演出,當中有4名觀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在這樣的封閉環境裏,所有觀眾現在全部要追蹤、全部要檢查,不但要追蹤觀眾,也要追蹤他們的密切接觸者、他們的家屬,這造成了很大的資源開支,現在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南京疫情我倒不大擔心,管控方面做得非常出色,這是大城市。但是到小地方(指張家界)會不會傳染?現在還是未知數。」鍾南山說。

  鍾南山表示,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的Delta毒株,與引發廣州「5·21」疫情病毒毒株近似,以輕症患者居多。他強調,Delta病毒已成為世界新冠傳播的主要變異株,對「密切接觸者」的概念也要更新。過去的「密接」概念,是確診病例發病前兩天的家人或同辦公室、1米之內同吃飯、開會的人,但現在已經不適用。針對Delta病毒的「密切」概念,與確診病例在同一空間、同一單位、同一建築,發病前四天在一起等情況的人,都算是密切接觸者。(大公報記者 姚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