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維港看雲/新偶像鼓舞新一代\郭一鳴

時間:2021-07-30 15:33:03來源:大公報

圖:張家朗(左)和何詩蓓在東奧奪金摘銀。

  周一晚上和幾位朋友在尖沙咀一家酒樓一邊吃飯,一邊觀看電視直播東京奧運花劍決賽,二十四歲的香港劍手張家朗對意大利名將加羅素,比賽扣人心弦,不僅因為雙方高手過招令人眼花繚亂,更因為張家朗在本屆奧運比賽成績已經創造歷史,可能再次創造歷史,當加羅素連追四分至九比十,張家朗僅領先一分時,氣氛好像突然凝固,所有人都緊盯電視屏幕,最後一劍,張家朗頭盔的綠燈亮了!飯局所有人都情不自禁振臂大喊「香港贏了!」酒樓大廳也傳來一片歡呼聲。

  執筆前一分鐘,女飛魚何詩蓓在女子一百米自由泳以小組第二名進入決賽,再次「叫胡」,她在前一天女子二百米自由泳歷史性奪得一枚銀牌。中國香港代表隊在本屆東京奧運會金銀滿屋,寫下歷史新一頁!

  連日來本港到處一片喜氣洋洋,全城振奮,大公報、文匯報推出網絡版號外,恆基兆業第一時間透過電視台表達祝賀並送出五百萬及二百五十萬元獎金給張家朗和何詩蓓,張家朗還獲母校林大輝中學獎金二百五十萬元,港鐵、九巴等機構也紛紛推出各項獎勵。港人以張家朗、何詩蓓為驕傲,也充滿熱情地為一眾港隊運動員江旻憓、杜凱琹、鄧俊文和謝影雪等打氣加油,特別是女劍神江旻憓在八強止步,令很多「江粉」深感失望和惋惜。何詩蓓今日決賽有望再奪獎牌,而稍後另一名港隊爭牌大熱李慧詩將出戰單車賽項目,預料將在全港掀起另一波奧運熱潮。

  香港人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開心高興了,我們熟悉的香港又回來了,這就是奧運的魅力、奧運獎牌的魅力。張家朗奪冠、何詩蓓摘銀,整個中國香港代表隊士氣大振,信心大增,這一刻,所有香港人都覺得與有榮焉。受「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壓抑了兩年的香港市民終於有一個釋放心情的好機會。

  在酒吧和酒樓,在設有大電視機直播奧運比賽的各個大商場,每當香港運動員出場、得分或勝出,觀眾都會拍掌歡呼甚至大喊尖叫。連特首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也暫停會議,觀看張家朗、何詩蓓決賽的電視直播,為他們打氣,分享他們力克對手奪取奧運冠軍和亞軍的巨大歡樂。感謝張家朗、感謝何詩蓓,感謝所有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香港運動員,你們的全力拚搏和卓越表現,不僅給香港帶來久違的歡笑和喜樂,更為香港社會修補撕裂、重新團結出發帶來契機。

  東京奧運會開幕前夕,國際奧委會第一百三十八次全會在東京表決通過,將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後,加入「更團結」,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東京奧運會開幕式致辭時指出,「奧運會將連結世界,我們總是因為團結而強大」,他強調「隻有團結一致,才能應對重大挑戰」。經歷前兩年社會嚴重撕裂之痛,連日來所有香港人一齊為港隊健兒打氣,一齊為在奧運會上奪冠摘銀的英雄歡呼,證明奧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團結」非常有意義。

  周一晚上的飯局話題離不開張家朗奪冠,席間有人認為張家朗這塊金牌非常及時,是給香港衝喜,預示香港否極泰來,眾人咸表認同。而何詩蓓奪得銀牌,增強了香港「轉運」的感覺。張家朗與何詩蓓共同創造香港歷史新一頁,已經成為新一代香港人的偶像,他們勇於拚搏、永不放棄的精神和登上奧運頒獎台的英姿,必將大大鼓舞年輕一代對生活對未來的信心。

  一九九六年李麗珊在亞特蘭大出戰女子滑浪風帆項目,奪得本港歷來首面奧運金牌,令回歸前夕的社會氣氛為之一振,次年迎來香港順利回歸祖國。二十五年之後,香港正在努力走出困局、重新出發展開「一國兩制」新歷程,張家朗和何詩蓓在東奧奪金摘銀,又將給香港帶來哪些啟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