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學習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香港校園亟需強化國民教育

時間:2021-07-30 15:27:47來源:大公報

圖: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首要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

  教育是香港深層次問題之一。攬炒派長期滲透校園,灌輸反中亂港意識,為害極大。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由亂及治,經濟復甦,校園亦回復安寧,說明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維護國安執行機制十分必要,特別在教育領域,更加意義重大。

  本港教育界人士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的最大國情,香港校園必須盡快加強國民及國史教育。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愛國者治港、愛國者育人的信心,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培養人才。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七月一日在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表示,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從總結共產黨一百年奮鬥成功的經驗出發,展望未來,向世界宣布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初心不變。他指出,檢視以往教育界推行國民教育時,會提到愛國愛港,但較少提及甚至迴避共產黨是中國執政黨的事實。

  他指出,教育界應準確理解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的角色,在教學上涉及國家的話題時,應向學生解釋清楚共產黨與其他黨派的區別、為何中國要走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要向學生講解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一國兩制」為什麼行。

  做好課程銜接 因級而教

  黃均瑜認為,在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首要基礎,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認同,認同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以及正確認識自己作為中國公民的身份。教師可以從多角度切入,如文化、歷史故事、風土人情等,亦可以引用熱播的電影作為補充資料,在課堂中作為例子多元化、生動地向學生介紹相關知識,增強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感。另外在社會層面,各界亦可以透過舉辦與國家發展有關的活動、比賽、展覽等,吸引市民了解和深入認識現代中國,目標清晰地推展國安教育。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九次提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本港教育界應以國史教育牽頭,結合中華文化、國情教育,再到國家安全教育,「一條龍」地銜接起來。

  他續說,從學科角度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影響深遠,有必要認真學習黨的歷史,認識100年以來國家的發展、人民的生活與黨走過的道路息息相關,香港回歸中國後,我們無論從經濟、政治還是學科的角度,都有必要了解中共黨史、認識中共的發展和偉大之處。

  何漢權續指,香港、國家和世界是生命共同體,學界應循序漸進地開展國史教育、國安教育,做好課程銜接,因級而教,培養未來符合「愛國者治港」,服務香港和國家的接班人。他亦期望,九月份將在中四推行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育局應盡快推出教科書,配合考評局優化試題樣本,彌補以往通識科的種種漏洞。

  教育問題是深層次矛盾之一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早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須具有國家觀念和認同感,及對國家的承擔精神。香港深層次矛盾之一就是教育問題,必須認真面對,加以解決。

  黃錦良指出,香港教育界須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加快構建國民教育體系,培養更多愛國人才,將來為香港、為國家作出更多貢獻。他表示,在培養愛國觀念外,教育工作者須時刻思考如何搭建舞台,讓不同能力和志向的學生發揮所長,展示才能,務求培養更多管治能力強的愛國者,讓他們加入特區政府管治架構,或到大灣區升學就業,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貢獻力量。(大公報記者 殷向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