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致敬「最可愛的人」 電影《李玉安》開拍

時間:2021-06-30 19:29:52來源:大公網

  「爸爸,這篇《誰是最可愛的人》中提到的李玉安是您嗎?」李玉安的大兒子李廣義回憶說,小時候曾拿着學校語文書問父親,他是不是書中所寫的抗美援朝「松骨峰阻擊戰」中的英雄李玉安,可是父親只是淡淡地回應,「那是重名重姓。」直到1990年,李玉安陪着想當兵的小兒子來到位於河北保定的38集團軍駐地,當核實身份信息時才被「發現」,他就是作家魏巍筆下「最可愛的人」之一。經媒體報道後,這位隱功埋名40年的「活烈士」感動全社會。日前,電影《李玉安》在黑龍江開機,再現「活烈士」的傳奇人生。

  6月28日,電影《李玉安》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巴彥縣興隆鎮開機。大公報記者走進興隆鎮玉安公園,不少民眾走過電影海報牆時,都會說,「我認識他,就是原來糧庫稱糧的老頭。」

  李玉安是誰?在興隆的百姓中,他只是在糧庫工作的一位老漢。但在作家魏巍的《誰是最可愛的人》中,他是「松骨峰阻擊戰」的烈士之一。

  1946年,李玉安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4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四平會戰中榮立一等功,遼西會戰時立大功,平津戰役又立戰功,渡江作戰再立一等功,先後榮立10次戰功。

  血戰八小時 斃敵逾600

  1950年10月,李玉安作為中國人民志願軍38軍112師335團1營3連副班長,跨過鴨綠江參加抗美援朝。11月30日清晨,3連在松骨峰阻擊南逃的美軍2師第九團。

  100多名只配備步槍、機槍、手榴彈的志願軍戰士,面對擁有十幾架飛機、幾十門大炮、幾十輛坦克的摩託化部隊,血戰8個小時,打退敵人5次反撲,斃敵600多人,敵我損失約6:1,為志願軍「裝口袋」聚殲逃敵立下特等功。戰鬥中李玉安代理排長指揮作戰,身負重傷,昏倒於戰場。

  戰後作家魏巍採訪時,把他誤作烈士寫入戰地通訊《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文。

  事實上,李玉安並未犧牲,當晚甦醒後被朝鮮人民軍一個司號員背到附近一間民房裏,後被志願軍某部收容救治,輾轉送回祖國。

  1952年,李玉安按普通復員殘疾軍人,被安排到黑龍江省巴彥縣興隆鎮糧庫當普通工人,並於1959年與妻子韓慎梅結婚,育有三男三女。

  幾十年來,他一直隱功埋名,繼續為黨、為人民無私奉獻。由於《誰是最可愛的人》這篇通訊被選入中小學教材,影響極大,無論是兒子們還是身邊的人問起「《誰是最可愛的人》課文裏的李玉安是你嗎」的時候,李玉安都以「那是重名重姓」搪塞過去。即便是生活最困難的時候,他也沒有向組織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更沒有以戰鬥英雄的身份博取組織的特殊關照,他只想過普普通通的生活。

  陪子到部隊 身份被發現

  直到1990年,李玉安陪着想當兵的小兒子來到位於河北保定的老部隊──38集團軍駐地,希望兒子能夠到他曾所在的老部隊當兵,讓兒子繼續在戰場上為祖國去戰鬥。當核實身份信息時才被「發現」,他就是作家魏巍筆下「最可愛的人」之一。

  1997年1月10日,李玉安因病辭世。

  6月28日,大公報來到李玉安家中探訪韓慎梅老人。老人年近90歲,現由兩個兒子和兒媳在身邊照顧她。採訪中,李玉安的親人對記者任何問題總吝嗇回答,「父親從沒把自己看成英雄、功臣,為祖國流血犧牲是應該的。」\大公報記者 於海江、焦紅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