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香港郵政發行中共建黨百年郵票 方寸天地繫國脈

時間:2021-06-30 19:28:11來源:大公網

  明天(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紀念日。香港郵政特以此為主題,正式發行一套四枚郵票及一張小型張的郵品(包括首日封及套摺),於方寸之間展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以及與香港息息相關的重要時刻。

  今次是香港郵政第一次發行中國共產黨主題郵票,香港郵政高級經理(集郵推廣及銷售)李振宇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共產黨成立百年以來,尤其是近三四十年,國家飛速發展中,香港有時是參與者,有時是貢獻者,更大部分時候是受惠者。」是次郵票設計寓意香港與國家的發展一直密不可分。他透露,自5月下旬以來,該套郵票預售情況「非常之理想」。

  李振宇說,百年黨史的時間線見證了太多重要歷史時刻,因此設計採用寫實的方式呈現,郵票從構思到成形起碼花了幾個月,其中不少時間用於考證史實,「今次的主題關乎史實,一點都不能錯,我們做了許多考證,無論是中國共產黨黨史或香港歷史,除了諮詢不同專家意見,也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新聞處等政府部門查詢,力求在設計、內容及觀賞價值達至最優化。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也溫習了黨史。」

  重大事件皆有體現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既是國家大事,也是香港大事。在主題郵票媒體推廣上,李振宇考慮到多種方式,比如通過政府部門、相關部委或商業渠道皆有宣傳,儘可能接觸到不同階層市民,讓大家獲得更多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

  同時因應近年社交媒體的流行趨勢,香港郵政也加強網絡宣傳,在Facebook、Instagram開設專頁「郵票.郵趣」,李振宇希望藉此傳遞郵票的樂趣,「如今通過香港郵政的購郵網訂購非常方便,可寄上門或親身領取。這次的主題郵票自5月21日接受預訂以來,預售情況非常之理想。」他說,每套主題郵票銷售三個月,且有一個既定的發行量,但印製是「一次性」,不會因銷情好而翻印,尤其是發行日之後。

  56根光芒線延伸串聯

  小郵票,銘記大歷史。它既是郵資憑證,發揮着實際功能;又具備較高的文化和社會價值。因此這次郵票內容離不開香港與國家的緊密聯繫,李振宇認為:「正因為國家發展得很好,眷顧香港,很多領域都有香港的參與。」2008年北京奧運會,其中馬術項目就在香港進行;國家高鐵網絡有港鐵參與建設;港珠澳大橋成為大灣區的樞紐;2020年國家支援香港抗疫;今年5月中國首個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成功着陸火星,也有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的貢獻……這些重大事件的元素在郵票設計上皆有體現,「這亦帶出了香港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央政府的領導下,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得以維持繁榮安定,並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

  方寸之間,再現崢嶸歲月。李振宇介紹,這套郵品顯著特色之一是百年黨慶的官方活動標識內之56根光芒線延伸,串連每一枚郵票,「這個設計寓意中國共產黨奮進之光照耀中華大地,也蘊含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崇高追求。」

  郵票不僅是設計師的傑作,也滿載郵政團隊的心血。香港郵政的郵政署有三個團隊分別負責郵票的設計、推廣、採購及生產,李振宇表示在今次主題郵票發行上,前期做足充分的資料收集和史實考證,還綜合集郵人士的意見,因此各團隊間或與設計師的合作順利。「我們既是資料提供者,也是把關人。所謂磨合,絕非苦難,反而是溝通和學習,因為大家的目標都是做好同一件事。」\大公報記者 謝敏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