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三高速月底通車 京津冀1小時通達

時間:2021-05-17 13:44:07來源:大公網

京雄高速全線設置了3700余根智慧燈桿。\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大公報記者張帥北京報道:北京至雄安高速(河北段)、榮成(山東)至烏海(內蒙古)高速新線和北京至德州(山東)高速(一期)3條連接京津冀的主要高速公路,預計今年5月底前將建成通車。三條高速通車后,京津冀三地將實現通過公路1小時通達,對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交通一體化建設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設自動駕駛車道 智慧照明

  交通運輸部5月14日介紹,京雄高速通車后將成為北京連接雄安新區最便捷的公路通道,與京港澳、大慶至廣州高速、新機場至德州高速、榮烏新線、津石高速、京德高速等組成雄安新區「四縱三橫」高速網。三條高速還飽含科技感,現場使用無人駕駛智能攤壓路面,開設有自動駕駛專用車道,並安裝可根據天氣和車流自動調節的智慧照明系統。

  大公報從交通運輸部獲悉,根據雄安新區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責任清單,京雄高速最內側兩車道將建設支持自動駕駛的智能駕駛專用車道,打造面向高速公路的安全輔助駕駛、車路協同等技術應用的開放測試區。京雄高速建設准全天候快速通行示範路段,並將收集關鍵結構物結構響應數據,建立全壽命期數字檔案,建成數字化交通基礎設施示範段。

  記者現場看到,京雄高速還在全線設置了3700余根智慧燈桿。這種智慧燈桿是以照明燈桿為基礎,整合了能見度檢測儀、邊緣計算設備、智慧專用攝像機、路面狀態檢測器等新型智能設備,可以提供車路通信、高精度導航和合流區預警等服務,具備了智能感知、智慧照明、節能降耗「一桿多用」的功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