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港島南區秘境「扶林飛瀑」

時間:2021-05-08 09:12:04來源:大公報

  早於新石器時代,香港島的南區一帶已有人定居,大浪灣石刻便是有力證據。明朝開始,黃竹坑、薄扶林及赤柱一帶更已有人聚居,一片繁榮。後來由於香港仔港灣有避風之利,成了漁船聚集停泊熱點。而相傳瀑布灣的瀑布,為英國商船提供了一口水之后,洋人才愛上香港。

  自小在南區華富邨長大的林永和醫生說,讀中學時放學后,常常與同學結伴來瀑布灣探險,學校旅行又選去海洋公園。香港南區,給他很多美好回憶。

  大公報記者 郭恩卓

  南區,香港十八區之一,亦是港島四區中覆蓋最廣的一區,總面積達4000公頃,由赤柱、石澳,到黃竹坑、香港仔、薄扶林都列入該區。香港開埠以前,已經有早期原居民和水上人居住南區,直至戰後,政府大力開發土地建設,60年代興建了臨海的華富邨,被稱為「平民豪宅」。

  背山面海 華富邨如平民豪宅

  「華富邨好似天堂,地靈人傑,有山、有水、有日落,又有很多公共空間」,家庭醫生林永和的童年在華富邨度過,也在邨內讀書,「以前華富邨是新開發土地,早期比較荒涼,公屋居住空間不大,走廊卻很寬闊,是小孩子的遊樂場。以前鄰里關係好好,小孩子一起上學、一起玩耍,家家戶戶都打開門,互相信任、幫助。」他憶述,有時放學后還會和同學到瀑布灣探險、燒烤。

  上世紀70年代,海洋公園開幕,市民都趕着「朝聖」。林永和升讀中學后,學校旅行的目的地正是海洋公園。80年代海洋公園增建水上樂園,他放學后會和同學們來戲水,留下很多快樂印記。後來林永和升上大學,便搬到宿舍居住,他的父母亦於1991年搬離華富邨,「當年的同學和鄰居,很多都搬走了,但大家感情要好,至今還經常有聯繫。」

  大公報記者到華富邨採訪,在公園遇上林伯,在華富邨住了30多年的他大讚,「這裏空氣很好,居住環境一點也不擠迫,以前一家三口住300呎,但兒子長大結婚后搬出去住,現在只余下我和太太兩人住,日子過得很舒服。」華富邨背山面海,他每日下午都會來海邊公園散步。林伯還說,華富邨海岸有三個小碼頭,當年日軍侵佔香港時,就是在這裏上岸,現時碼頭已荒廢了,變成攝影發燒友拍日落熱點,也是區內居民游水、釣魚的勝地。「瀑布灣的瀑布,當年英國商船經過,船員登岸喝了一口瀑布水,大讚既清又甜,因此愛上香港」,林伯講了一個傳說。

  三大景點 瀑布神像山雞蛋仔

  瀑布灣一帶有三大景點,吸引市民前來「打卡」。第一個景點就是飛瀑,「黃昏時分和下雨時,總有人走來拍照」,林伯形容,每當大雨時,20米高的瀑布水頭充足,站在老遠都能聽到轟隆的聲音。近距離觀看,偶然會見到水中彩虹,構成一幅美麗的天然圖畫。不過林伯提醒大家,瀑布附近石灘很濕滑,發生過不少致命意外,遊人必須小心。

  第二個景點是在華富邨附近的「神像山」,共堆放了8000個神像,氣勢非凡。林伯說,該處的神像「乜都有」,有關公、菩薩、耶穌、印度象神,連招財貓、豬仔錢罌,甚至兵馬俑都有,主要是街坊從家裏拿出來的,祈求集眾神力量,保護居民。「瀑布灣經常發生淹水意外。當年颱風溫黛襲港,山泥傾瀉,薄扶林山區死了很多人,屍體沖曬落瀑布灣。」據悉,華富邨原址曾是雞籠灣墳場,日治時期更是亂葬崗,居民擺放多一點神像,求保平安。

  第三個「打卡」景點是「瀑布灣雞蛋仔」。這裏位於瀑布灣公園對出的海岸,由「一底又一底」蜂巢般的石頭結集而成的石灘,形如街頭美食「雞蛋仔」。每當潮退和日落時,總會吸引很多「龍友」來拍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