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400天后終通關 澳紐民眾淚灑機場

時間:2021-04-20 09:32:06來源:大公報

澳洲一名女子19日與從新西蘭飛來的家人相擁而泣。\法新社

  大公報綜合《衛報》、BBC、路透社報道:澳洲和新西蘭19日起啟動「旅遊氣泡」,結束兩國之間400多天以來的邊境限制。過去一年多來,兩國民眾經歷與親友分隔的苦楚,有人甚至連親人過世也無法到場。在「氣泡」啟動的第一天,眾多傳媒在兩國的機場,見證多個親人相擁而泣的感人畫面。不過,澳洲和新西蘭本土仍不時出現零星確診個案,加之疫苗接種速度緩慢,「氣泡」破滅的隱患依然存在。

  澳洲與新西蘭19日開始實施邊境開放制度,成為全球首例。旅客只要過去14日沒離開過其中一個國家、無新冠病症,就可以免檢疫入境另一個國家。雖然澳洲多地自去年10月起就已允許新西蘭居民免隔離入境,不過紐國擔心澳洲仍有零星個案出現,此前對澳洲旅客一直實施隔離檢疫。

  封關導致錯過親人喪禮

  澳洲和新西蘭自去年3月相繼關閉邊境,澳洲航空公司(Qantas)行政總裁喬伊斯表示:「這是400多天來民眾首度能免隔離旅行,我們一天要對新西蘭增加16個回程航班,班班客滿。」電視畫面亦顯示,新西蘭和澳洲機場的國際航站擠滿數以千計的乘客。

  澳洲的麗莎家人住在新西蘭北島,她警告兒子千萬不要在這一天裝病請假,因為奧克蘭機場肯定有很多傳媒鏡頭,會穿幫。果然當天機場都是長槍短炮,她對傳媒表示,她即便訂了最早的機票,也沒能趕上見病重的叔叔一面,甚至連上周的喪禮都錯過,但還是想來見見自己的兒子和孫子。

  同樣無法見到親人最後一面的還有來自悉尼的帕拉吉,他稱:「我的哥哥上周二去世了,但我們無法去往他那兒。」然而,他仍然對邊境開放心存感激,稱「今天不用隔離檢疫就能回家也很好,我能夠見證他下葬」。

  必須以最快的速度回家

  除了悲傷的故事,親朋好友團聚喜極而泣的畫面也比比皆是。其中,伍德光是聽到機場的喧鬧聲就已經淚流滿面,她的母親同樣熱淚盈眶。伍德原本去年聖誕節就打算回家鄉悉尼,但由於悉尼突然爆發社區感染,導致隔離檢疫豁免遙遙無期。

  當澳洲和新西蘭的「旅遊氣泡」終於在兩周前宣布實施時,伍德不敢浪費一分一秒,「我必須盡最快的速度回家,我從2019年就沒回來過了,我一直在倒數着回家的日子」。

  身處澳洲的絲塔芙則搭乘最早一批航班從悉尼飛往奧克蘭,想要去見她最好的朋友。她透露,自己在啟程前一晚根本無法入睡,當她從飛機上見到奧克蘭時就已經開始大哭,抵達機場見到朋友后,兩人擁抱時都在顫抖。

  澳紐疫苗接種緩慢

  雖然澳紐「旅遊氣泡」幾經波折后終於落地,但兩國總理早前都警告,一旦疫情爆發,旅客要做好行程被打斷的安排,旅客入境后亦要向當局提供聯絡方法。

  有分析指出,兩國取得良好抗疫成果歸功於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和入境政策。但如今開放邊境,加之疫苗接種進度滯後,恐讓兩國疫情形勢生變數。截至19日,人口逾2500萬的澳洲僅為國民接種不到150萬劑疫苗;新西蘭只接種了13.5萬劑疫苗,打完兩針的人口佔比僅為0.6%。

  此前,太平洋島國斐濟也希望放行與澳洲、新西蘭之間的「旅遊氣泡」,但當局19日通報12個月內首宗社區感染病例,並下令自當日起封鎖境內最大兩個城市,也令「旅遊氣泡」夢碎。澳洲政府官員上月還表示,正與新加坡合作建立「旅遊氣泡」,最快7月成事。

  雖然澳洲在與多個國家商討「旅遊氣泡」,但總理莫里森18日表示:「我向大家保證,澳洲不急於重開邊界」,「澳洲現在和世界其他地方如此不同,我不會將國內現今的生活方式置於險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