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大文集團主辦「決勝之路」展覽 助港各界了解國情

時間:2021-03-24 11:46:56來源:大公報

大文傳媒集團「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昨天起在會展舉行。(右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等嘉賓出席開幕禮。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于昨天起一連三日假香港會展中心舉行。

  昨日的開幕典禮邀得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逾150位社會知名人士出席。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為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年一代提供一個認識祖國、了解國情的機會。

  打贏脫貧戰 實現百年夢

  此次展覽內容分為「打贏脫貧戰 實現百年夢」(序章)、「全國齊攻堅 奮力奔小康」、「不置身事外 港澳同幫扶」、「脫貧攻堅戰 央企排頭兵」、「減貧創富路 港澳家國情」等章節,從中央到各級政府、央企國企,以及港人港企、澳人澳企、港澳社團商會等多個角度,全方位展示國家脫貧攻堅的戰略部署,以及各方積極配合的付出和取得的成就。

  昨日下午三時,典禮開始,嘉賓們面向國旗齊唱國歌。林鄭月娥、盧新寧與姜在忠在典禮上致辭。林鄭月娥表示,香港一直與國家緊密相連,積極參與國家的現代化建設,是國家發展的「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在國家賑災扶貧的工作上,港人從不缺位。」她說,展覽展示了香港各界參與國家脫貧攻堅戰的故事,記錄了香港同胞如何為國家獻出力量和經驗,相信香港市民參觀后都會對國家的成就和香港的貢獻感到自豪。

  盧新寧強調,「脫貧偉業,香港躬身入局、助力成事;脫貧奇跡,香港躬逢其盛、與有榮焉」。她表示,此次展覽是「中國故事」的生動書寫,從中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人民情懷」的初心、中國「眾志成城」的精神、香港和內地「血脈相連」的深情。期盼香港各界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帶領下,抓住歷史契機,推動社會走出政治爭拗,在助力國家民族發展的同時,破解經濟民生深層次問題,讓香港變得更美好。

  港澳愛國人士無私相助

  姜在忠表示,此次展覽充分展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方面的艱辛努力和豐碩成果,頌揚港澳同胞投入國家扶貧工程、助力內地同胞擺脫貧困的德行善舉。為了祖國昌盛,人民幸福,為了助力脫貧,建設小康,港澳廣大愛國人士一次次慷慨解囊,無私相助,為祖國脫貧攻堅事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這次展覽為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年一代提供了一個認識祖國、了解國情的機會。

  是次展覽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招商局集團、華潤集團、香港中旅集團、中國太平保險集團、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十餘家機構共同協辦。展覽一連三日對公眾開放。

  林鄭:國家賑災扶貧 港人從不缺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禮致辭時表示,在國家賑災扶貧的工作上,港人從不缺位,一直在國家的公益事業擔當重要的角色,按照不同的地區、不同群體的需要,提供捐款、贈醫施葯、助學培訓等。

  林鄭月娥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宣告,國家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她表示這項成就得來不易,尤其是去年新冠疫情嚴重打擊世界各國,國家雖然抗疫成效卓着,但經濟難免受到影響。中央即使面對挑戰,但脫貧目標和決心毫不動搖。

  香港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

  林鄭月娥認為,國家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充分體現了習近平主席以及中央對人民福祉的重視。「這是一個以人民至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府的負責任表現,值得其他每天喊着維護人權、自由、民主,甚至以此為藉口干預其他國家內部事務,但自己國內的政治、抗疫、貧富差距、種族和諧情況都乏善足陳的政府反思。」她說。

  「香港一直與國家緊密相連,積極參與國家的現代化建設,是國家發展的『貢獻者』,也是『受惠者』。」林鄭月娥表示,今天的展覽展示了不少香港各界參與國家脫貧攻堅戰的故事,記錄了香港同胞如何為國家獻出力量和經驗,相信香港市民參觀后都會對國家的成就和香港的貢獻感到自豪。

  林鄭月娥強調,要持續實現脫貧的目標,要不斷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始終要聚焦發展。今年是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規劃》展現了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不僅關乎14億中國人民的未來福祉,更將為全世界發展帶來更多「中國機遇」。香港直接受惠于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內有關香港的部分,會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精神,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把握「十四五」的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姜在忠:冀港青把握大局珍視當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出席「決勝之路─港澳同胞參與國家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紀實」展覽開幕典禮時致辭表示,這次展覽為香港各界、尤其是青年一代,提供了一個認識祖國、了解國情的機會,冀青年朋友們能從中得到啟示和激勵,把握大局,珍視當下,以大胸懷、大格局,書寫大作為、大擔當。

  「新時代中國」三個維度

  姜在忠表示,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為世界提供了解讀「新時代中國」的幾個維度:第一,決勝脫貧攻堅,生動詮釋了中國執政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和價值取向;第二,中國夢是屬於14億中國人的偉大夢想;第三,新時代中國發展征程將掀開更加流光溢彩的新篇章。他指出,值此重要歷史節點,大公文匯集團準備此次展覽,充分展示中國在決勝脫貧攻堅的艱辛努力和豐碩成果,頌揚港澳同胞助力內地同胞擺脫貧困的積德行善。這些鮮活的故事,充分說明了愛國者始終是香港社會的主流和中堅力量。

  姜在忠亦提及,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了《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將「愛國者治港」法律化、制度化,這是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豐富與發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幾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和境外勢力勾連,意圖奪取香港管治權,因此,堅決堵塞選舉制度漏洞,正是香港的當務之急。相信香港絕大多數市民都會堅決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支持「愛國者治港」,期待香港能夠通過選舉制度的完善,走出長期存在的「政治泥沼」,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乘勢而為、借勢而上,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揚助力國家脫貧的精神,發揮自身所長,融入發展大局,共擔民族大義,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參觀者齊贊好

  蔣麗萍:精准扶貧值得學習

  我在貴州、昆明多地親身參與內地學校捐贈及扶貧工作多年,內地政府的精准扶貧政策令我大開眼界,例如貴州政府重視少數民族文化及保育,根據其民族特色打造旅遊區,吸引遊客發展經濟針對性幫扶非常值得香港學習。

  高先生:以身為國家一分子為榮

  我最早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北上,到過廣東、北京等諸多地方,近年又遠赴大西北及西南,深切體會到國家快速發展的軌跡,睇到大好河山,為自己是偉大國家的一分子驕傲。希望港人多看看國家的發展,重新聚焦經濟,奮起直追。

  彭女士:我哋唔好拖垮祖國

  超過9800萬脫貧的數據令我既感動又驚訝。近年香港經濟下滑,一方面是因部分香港人故步自封,只搞破壞不建設,令本港經濟大幅衰退累及眾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哋唔好拖垮祖國,應行前一步,看看可為香港做些什麼。

  關女士:見同胞生活改善好開心

  記得以前好落後,現在發展嘅好緊要,不是部分地區,是整個國家。我上世紀60年代曾到訪過內地,當時資源短缺。而家國家重視人民,國家實力增強,名望和國際影響力都高咗,見同胞生活改善自己都覺得好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