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英國擬按接種率劃分外遊風險

時間:2021-03-23 08:28:56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英國此前公布的解封路線圖列明,最快5月17日開放民眾出國旅遊,據報當局正研究落實詳情,包括採取「交通燈模式」,根據不同國家的新冠疫苗接種進度劃分旅遊風險,決定是否建議英國公民前往。不過運輸大臣夏博思強調,現時確認重開海外旅遊仍為時尚早,更有政府防疫小組成員警告,考慮到變種病毒傳入風險,出國旅遊今夏很難恢復常態。

  疫情令全球旅遊業損失慘重,目前土耳其、希臘、西班牙和塞浦路斯等依賴旅遊業的國家,都允許完成接種疫苗的英國遊客入境。據悉英國政府國際旅遊工作組將整理資料,規劃重開國際旅遊時間及方式,下月12日向首相府呈交最終報告。

  今夏恢復常態可能性「極低」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政府考慮重新啟用去年也採用過的「交通燈模式」,根據各國疫情和疫苗接種進度,區分為高風險的「紅色」國家或低風險的「綠色」國家。去年的「交通燈模式」規定,到過紅色地區的英國人回國後需要接受14天強制隔離檢疫,到過綠色地區的則可免於檢疫,不過在新計劃下當局可能收緊規定,即使是到過綠色地區的英國人,回國後可能也要接受檢測及自我隔離。當局亦不排除對美國、以色列和新加坡等高接種率國家,試行恢復國際旅遊。

  不過英國政府流行病學數學模型建立小組成員提爾德斯利前日指出,英國今夏恢復常規國際旅遊的可能性「極低」。他表示若放寬旅遊限制,遊客可能將變種病毒帶回英國。如果現有疫苗對變種病毒效用偏低,此舉便會加劇疫情擴散,損害英國疫苗接種成果。

  變種肆虐歐洲 料不鼓勵前往

  英國衞生部一項未經同行評審的研究發現,去年夏天大批英國遊客從地中海沿岸國家回國時,都攜帶了新冠病毒。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成員海沃德也稱,歐洲多國新增確診中,感染南非變種病毒比例正在增加,相信英國不太可能鼓勵恢復歐洲旅遊。

  英國航空業代表協會Airline UK也表示,5月17日前全面恢復國際旅遊可能性不高。不過若能建立基於風險的分級系統,航空業亦希望當局能逐步解除限制,盡快重啟國際旅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