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世界口徑最大望遠鏡將落戶拉薩

時間:2021-03-15 09:39: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據中通社報道:中國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廳13日消息,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牽頭、西藏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參加聯合申報的「高海拔地區科研及科普雙重功能一米級光學天文望遠鏡建設」項目日前正式啟動,這意味着世界上口徑最大的折射式光學望遠鏡將落地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

  西藏天文館有望年內開工

  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廳副廳長王俊傑介紹,該一米級光學天文望遠鏡將由中國科學家自主研發建造,建成後,憑藉西藏海拔高、觀測條件好的特點,可以進行變星、雙星等天體的較差測光,近地小行星及空間目標監測等多項科研觀測工作。同時,還將深度服務於西藏科普教育。

  據了解,下一步西藏還將建設首個自治區(省)級天文館,該一米級光學望遠鏡將會安裝在天文館上面,進一步完善西藏科普資源。

  西藏天文館有望於今年內開工建設,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文館。

  目前西藏天文館建設項目已完成前期各項手續報批工作,正井然有序地推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