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港委員倡讓更多港青冬奧實習

時間:2021-01-22 09:55:22來源:大公報

二○一九年,二十名來自六所香港高校的學生參加北京冬奧會實習,其間一起到故宮參觀。/大公報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馬曉芳)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21日在京開幕,因疫情原因,60名港澳委員中只有9位近期一直在內地的委員到現場參會,其餘港澳委員則通過視頻形式線上參會。多位港澳委員對2022北京冬奧會深切關注,建議面向港澳青年增加實習崗位,分批安排到冬奧會各環節實習,讓更多港澳青年參與冬奧。此外,委員們還建議在賽場空間展示更多傳統文化,提升國家軟實力。

  雖不能親臨北京市兩會現場,但港澳委員們建言熱情不減,紛紛通過提案和遠程發言等形式獻策北京發展。

  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馬志剛接受大公報記者遠程訪問時說,北京冬奧組委2019年試辦了一期「香港青年冬奧會實習計劃」,20名港生在北京冬奧組委11個部門學習工作了一個月,取得了較好效果。因此他建議,依託港澳大學、青聯團體,增加開放更多冬奧實習崗位,制定長期實習計劃,定期、分批次安排冬奧會各環節的實習方案,讓更多港澳青年參與到冬奧會工作當中。同時建立「一站式」電子服務平台,為港澳青年從報名、審核、進駐工作,到實習結束、工作總結提供全周期的服務。

  倡以新技術展京傳統文化

  「坐落在北京的眾多國際體育賽事場所具備充足空間,一方面賽事觀眾文化層次較高,願意接受與傳揚北京文化,另一方面賽事觀眾在等待比賽時也可以駐足參觀學習。建議在賽事場所配備文化空間,集中展示北京傳統文化,讓體育與文化融合發展互為助力。」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楊莉姍認為,可通過AR、VR技術還原、製作更具觀感的北京文化形象,借助國際體育賽事向全國、全世界觀眾展示北京的科技現代化與文化魅力。

  北京市政協港澳委員黃永光認為,理應善用冬奧契機,讓冬奧會成為國家良好形象和民族地位的輸出平台。他建議,北京可把2021年作為「迎冬奧社會文明促進年」,以「喜迎冬奧盛會,爭做文明市民」為主題,組織豐富多彩的文明行為促進活動。同時創新對外傳播方式,善用新媒體與新平台,增強傳播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北京市港澳政協委員、顧問,海聯會理事,也應該利用各自的海外優勢,開闢自媒體,通過受眾廣泛的fb等,傳播中華文化和歷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