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華天默默耕耘騎出彩虹

時間:2020-11-07 22:07:18來源:大公報

  馬術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唯一一項人與動物都參與的項目。長久以來,歐洲人一直壟斷着馬術項目,幾乎囊括了所有奧運馬術比賽的獎牌。華天的出現,讓人看到這項貴族運動中也有中國人的身影,他將馬術運動和其獨有的騎手精神帶到中國。

  大公報特約記者 史玄之

  西方社會流行着一句說話:會騎馬的不一定是貴族,但貴族一定都會騎馬。馬術是一項紳士運動,騎手在與馬的完美配合中,彰顯儒雅的紳士風度和高貴氣質。華天是當今中國馬術界的一張「名片」,英俊的面龐、不凡的談吐、優雅的氣質,讓他迅速成為中國體壇炙手可熱的明星,也成為馬背上風度翩翩的東方騎士。

  中英混血家世顯赫

  中英混血的華天有着顯赫的家世,他的爺爺華龍毅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第一批戰鬥機飛行員之一,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等多場大戰,曾被毛澤東主席稱為「孤膽英雄」。華天的外公是二戰英國老兵,是電影《桂河橋》裏男主人公的原型,華天的外婆是亨利八世的第三任妻子家族的後代;華天的爸爸從事航天工業,開辦了中國大陸第一家私營航空公司,他的媽媽曾是怡和洋行消費品公司總經理、寶潔公司亞太區董事,將寶潔產品引入中國大陸。顯赫的家世讓華天學習馬術有堅實的經濟基礎,他不到5歲就在北京石景山馬術俱樂部學習馬術,他的教練是後來成為全國冠軍的哈達鐵。在哈達鐵的指導下,自幼聰明懂事的華天兩年內就掌握了馬術騎乘的基本方法。

  在北京學習兩年馬術之後,華天跟隨父母到香港賽馬會接受系統的馬術訓練,5年之後到英國求學,並在英國威爾特郡接受馬術訓練,專攻馬術三項賽。華天在馬術上的進步很大,輾轉多地訓練並沒有讓他感到枯燥疲勞,反而堅定了他走上職業馬術運動道路的信心。2003年,年僅14歲的華天成為國際馬術聯合會註冊職業騎手,打破了國際馬聯「16歲才可以註冊成為職業騎手」的慣例。此後他先後成為國際馬聯最年輕的一星級、二星級、三星級和四星級騎手,並在2006年入選中國國家馬術隊。2008年5月公布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馬術三項賽參賽騎手資格與排名》中,華天在總共518名騎手中排名第27位,成為首位參加奧運馬術比賽的中國騎手。

  京奧落馬吸取教訓

  北京奧運馬術比賽設在香港舉行,華天在越野賽穿越障礙時意外落馬被淘汰出局,結束了首次奧運之旅。未能完賽的結果讓他感到沮喪,但並沒有失去信心,而是積極總結失利的教訓。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後,華天的技術水平和比賽經驗大幅度提升。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華天在馬術三項賽中獲得銀牌,這是中國在洲際級綜合性大賽中收穫的首枚馬術獎牌。

  北京奧運意外落馬,倫敦奧運因愛駒賽前受傷只能作替補出征,華天的奧運之旅似乎並不順利。里約奧運是華天的第3次奧運之旅,他特意為自己的戰馬取名為「堂.熱內盧」,希望牠能在里約熱內盧綻放最奪目的光彩。作為唯一參加里約奧運馬術比賽的中國選手,華天的表現並沒有讓人失望,他順利闖入決賽並獲得第8名的好成績,成為首位進入奧運前八的中國騎手。

  視戰駒為「夢中情人」

  對於馬術騎手而言,陪伴在他身邊的戰馬是他職業生涯中最好的伴侶。優秀的騎手除了需有高超的技能外,還需了解戰馬的性格,方能在比賽中做到人馬合一。這些年,華天一直將自己的愛駒稱為「夢中情人」,每一匹馬從相識、相知到相愛,分別都記錄着華天成長的點點滴滴。

  「武松」是陪伴華天征戰北京奧運會的馬匹。奧運前,為了保證華天有足夠的馬匹順利完成奧運三項賽,華天團隊斥巨資購買了7匹馬,其中4匹取得奧運參賽資格。然而,由於奧運馬術比賽場地在香港,而香港夏季高溫濕熱的氣候環境,國際馬聯賽前規定除場地障礙團體賽選手外,其他選手只允許攜帶一匹馬赴港。華天在4匹馬中選擇「武松」作為參加奧運的馬匹。

  「武松」賽前狀態不俗,但由於華天與「武松」的磨合時間並不長,在跨越第8個障礙時「武松」步伐凌亂,華天也沒有發出正確的信號,導致在一個全場高度最低的障礙中出現了不應有的落馬失誤。

  夥拍「靈犀王」備戰東奧

  「派大星」是一匹本應頤養天年的愛爾蘭馬,但在華天的調校下煥發出第二春。在里約奧運資格賽中,他和「派大星」配合默契,在資格賽排名第5順利獲得里約奧運的參賽資格。原本華天準備將「派大星」帶到里約,但在賽前訓練時他感到「派大星」年齡偏大狀態不佳,擔心其難以適應里約的氣候變化和長途飛行的不適,只能在賽前4天忍痛割愛,由9歲的「堂.熱內盧」替換「派大星」出戰里約奧運。

  里約奧運後,華天收穫另一匹戰馬,取名「靈犀王」。「靈犀王」性格乖巧,與人親近,華天感到比較容易駕馭這匹戰馬,彼此之間也更加信任對方。2018年亞運會上,華天帶着年僅9歲的「靈犀王」從曼徹斯特到卡塔爾,再轉機到亞運的舉辦地雅加達。

  21個小時的長途飛行,並沒有讓「靈犀王」有任何不適,比賽中狀態不俗,最終華天奪取亞運馬術個人三項賽的銅牌,並確認將攜「靈犀王」備戰東京奧運。

  夢想參加10屆奧運

  馬術對於騎手的要求很高,在盛裝舞步比賽中,騎手要在馬匹速度很快的時候給馬發出信號,讓馬做出類似芭蕾舞蹈的動作。在障礙跨越比賽中,人馬更要配合如一才能成功跨越障礙,故優秀的騎手必須學會如何與馬建立交流與合作,這需要時間的沉澱。華天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能夠參加10屆奧運會,代表中國登上奧運最高領獎台。

  雖然是一位長期在英國訓練、比賽的中英混血兒,但華天時刻記得自己中國人的國家身份。每次代表中國參賽時,他都會在比賽服裝上繡上國徽,甚至會在戰馬身上印上五星紅旗。他喜歡為戰馬起具有中國風的名字,比如「武松」、「孫悟空」、「鐵木真」等。華天希望通過這些細節,展示自己的中國心和對神州大地深深的眷戀,即使長年在英國的馬術俱樂部訓練,他也在平時堅持學習中文,中文水平也提高很快,已經能夠用中文和國家隊的隊友進行簡單的對話和聊天。

  除了代表中國征戰各類馬術國際比賽,華天的另一大願望是讓中國人真正認識並喜歡馬術運動。在華天心中,馬術精神就是騎手精神,能夠傳遞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通過與馬的交流和溝通,孩子能學會關心他人,並擁有不凡的氣質。每年休賽期,華天都會到北京、上海等地參加各種馬術公益活動,在公益課堂中讓中國的孩子們體會馬術的魅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