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甄敬業:音樂與建築融合無限可能

時間:2020-10-30 10:51:16來源:香港文匯報

Kenneth如同一名Hi-Fi音樂指揮家

  音響作樂器 彈奏「重播藝術」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岳悅德國哲學家謝林(F.W.J.Schelling)在其《藝術哲學》一書中提出「建築是凝固的音樂」的觀點,在留聲機發明之前,音樂廳成為欣賞演奏的主要途徑,而音響技術的應用和發展,使音樂得以在另一空間重播。音樂令靜態建築立體化,而建築亦令每一個音符充滿色彩。影音工程師甄敬業正是遊走於音樂與建築之間,探索音樂與空間互動的無限可能,鑽研「重播藝術」的高保真、高還原度,這也正是他創立公司的宗旨——「Let Music be True」。

  甄敬業,人如其名,敬業愛業。甫走入他的工作室,處處可見他的珍貴收藏——音響喇叭、唱機、黑膠唱片、收音機、CD碟等不一而足。他覺得一句「甄生」太過疏離,身邊人總稱他阿Ken或Kenneth。

  初次見面,已感受到他的健談,常從收納整齊的資料、舊相及剪報中準確找到對應的那一份,為自己所講內容增添豐富性,如同講師般嚴謹認真。他的確與高校頗有淵源,早於1991年便赴香港大學電子工程系演講,在「數碼類比轉換技術」中講聲音能量與空間的互動,2010年在樹仁大學講「如何解讀資訊娛樂」,2018年又與中文大學MBA校友會成員探討音樂與建築的關係……他是美國音響工程協會、電影電視工程師協會成員,更有「臂王甄」美譽,此行內尊稱來源於他調校唱臂的高超技術。

  而近十年,他跨界別融合音樂與建築,致力推廣audiotechture與soundscape(音境)概念,喇叭擺位要與家居設計相配合,他專為高端住宅會所打造影音系統,君臨天下、銀湖.天峰、玖龍山等都是其客戶。

  身為影音界前輩,他不會總將專業名詞掛於嘴邊,亦樂於接受新事物。訪問前不久,他作為《駕駛艙》欄目嘉賓,在影片中品評七人車音響,短片於社交平台均有不俗反應。他從不抗拒數碼化,他認為,音樂無國界,也不應被媒介局限,數碼化為欣賞音樂帶來的便利毋庸置疑,「音質之外,氣氛也很重要。」

  有限空間中的無限幻想

  訪問中,Kenneth格外強調「重播藝術」,在音色高還原高保真度的基礎上,忠實還原音樂家的心血,「這是將一個時空發生的音樂事件凝固,轉至另一個時空的載台之中,將其解凍,再重播。」他仍在為唱片做監製,「有樂團指揮找到我,為音樂會錄音及監製,然後到我這裏來重聽作檢討,為下一次的演出作好準備。」為了將這件事做到盡善盡美,他再次「半途出家」學識譜,箇中離不開音樂人好友的幫助。

  談到現時年輕人更常以耳機聽音樂,方寸之間注重個人體驗與私隱。他表示,出於生意考慮,大家常對耳膜長時間近距離接收聲音的弊端避而不談,另一方面,由此而減少的人與社會環境、建築空間以及社群的接觸,會使人愈趨孤獨,「人以前鍾意聽兩隻喇叭,後來又會增添好多隻喇叭,在有限的物理空間之中,製造無限的幻想空間。無論是新科技,還是利用各種環境的共鳴,這都是音樂與音響現在致力在做的。這條路一直都沒有變過。」

  早年修讀電訊科技的Kenneth因緣際會進入銀行業,在其中打滾十幾年,始終未變的是對音樂和音響的熱愛。每一個人生階段的耕耘都必有收穫,經驗和人脈的積累,與他之後創立百仲有限公司的成功不無關係,1987年開業時的盛況以眾星雲集來形容也不為過。開朗健談,以樂會友,他結識了一班熟客,既有建築師、醫生等專業人士,亦有成龍、梅艷芳等娛樂界名人。

  他憶述開公司離不開黎小田與幾位醫生好友的鼓勵與支持,彼時黎小田任麗的電視的音樂總監,邀請他去試聽音響設備,被他挑剔出諸多問題,二人或許因此結了深厚的朋友緣分,黎小田轉投華星娛樂之時,亦邀請他為演唱會調試音響設備,「梅艷芳的好多錄音都是我幫手推的混音台,我和小田討論如何包裝,音樂如何切入舞台,用小提琴、結他還是電子琴,資金不夠請現場樂隊時,如何以幾位小提琴手做好效果。」他說。

  開啟音響「樂團」新篇章

  在舞台以Hi-Fi音響代替現場樂團演出,他是香港第一人。早於1987年牛池灣文娛中心開幕之時,已受邀為演出做暖場,「我們用法國製的喇叭,德國的擴音機,瑞士的CD機……放卡門、貝多芬或者爵士樂,幾十萬的器材我都會搬去給他們用,我覺得那些是樂器,而不僅僅是音響器材。」

  那時他常帶着自己的「樂團」周圍演出,與電台、音響雜誌、學校等合作舉辦過不少成功的Hi-Fi音樂會,2015年亦作為香港鋼琴音樂協會顧問參與「仲夏音樂匯機場」活動,巧妙結合古典及現代管弦樂的劇目,為機場音樂派對注入中西聲樂的和諧融合之美。

  今年,他接受粵港澳大灣區音樂藝術聯盟常務副主席譚天玄的邀請,加入廣東省海上絲綢之路商會,探討如何靈活運用音樂和音響推進「一帶一路」的文化交流。雖然活動因為疫情關係暫未成行,期待他的「樂團」將為絲路奏響一頁別樣的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