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傳承繡花功夫讓嶺南文化

時間:2020-10-28 09:09:40來源:大公報

  

  潮繡技藝傳承者李曉丹在潮州廣濟橋上展示潮綉技藝,吸引市民和遊客圍觀\受訪者供圖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要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積極培養傳承人,讓非物質文化遺產綻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在改造老城、開發新城過程中,要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存,延續城市文脈,使歷史和當代相得益彰」。

  廣東各地文化工作者正堅持用「繡花」功夫進行保育活化,使歷史文化街區、文物建築等「活起來」。據了解,廣東將培養新一代嶺南文物非遺項目傳承人,健全嶺南考古學文化譜系,挖掘嶺南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2020年度廣東省文物古蹟活化利用典型案例推介活動」評選結果日前出爐,經過專家審核和討論,最終15個項目脫穎而出。此次習近平主席考察廣東時參觀的潮州廣濟橋以及位於汕頭小公園片區的汕頭中央紅色交通線舊址均入選典型案例,這讓不少文物保護從業者倍感興奮。

  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曹勁表示,近年來廣東對文物古蹟的保護活化進行了多種嘗試,包括引入民間資本參與,大型企業扶貧,或是把文物保護納入美麗新農村建設等,正是堅持用「繡花」功夫對歷史文化街區、文物建築等進行改造,才使廣東不斷湧現出一批歷史文化街區保育、鄉村振興和文物建築活化利用的典型案例,成為新晉網紅打卡景點。

  探古蹟獨有活化模式

  曹勁告訴大公報,習近平主席考察廣東期間對「加強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的指示,為文化工作者們指明了目標和方向,廣東文物考古界將以此次評選活動為契機,鼓勵大家開拓思路,根據不同文物古蹟的獨有特色去摸索一個適合的模式,讓更多文物古蹟得到更好的保護和活化。此前曾堅持20個春秋行走老街、記錄與挖掘歷史的古粵秀色會長楊華輝告訴記者,習主席的講話讓文保志願者很受鼓舞,也更有底氣,他希望將這種心情和願景創作成一首名為《廣州是我家》的歌曲,讓更多地道的廣州美景入鏡,以音樂、以情懷、以歷史的形式展現讓更多人愛上這座城市。

  打造「廣東有禮」品牌

  據了解,接下來廣東將加大文物非遺的保護和活化力度,以潮汕地區等為抓手,逐步推出新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和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健全嶺南考古學文化譜系,培養新一代嶺南文物非遺項目傳承人。另外將抓好一批文創產品和文旅融合產品的轉化創新,做大做強數字文化、創意設計等產業,促進文創產品和文旅融合產品高質量開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和「廣東有禮」「嶺南手信」等品牌。同時還將加強粵劇、廣東音樂、嶺南美術等嶺南特色文化建設,推動粵劇文化中心盡快立項,適時推出新一批廣東十大音樂,建設好嶺南文化名家和青年隊伍,挖掘嶺南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不僅如此,廣東還提出將深化粵港澳文化和旅遊合作,建設人文灣區、休閒灣區,打造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並將推動廣深港澳珠等城市串珠成鏈,打造灣區風貌旅遊「金項鏈」,推出一批大灣區精品旅遊線路,聯合將港珠澳大橋打造成為世界級地標景區景點,舉辦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等交流活動,講好中國故事、廣東故事、灣區故事。

  科技賦能 一日遊廣州穿越三千年

  戴上VR設備,通過乘坐飛行器720°欣賞廣州塔建築之美,遊客實現「一日遊廣州,穿越三千年」夢想;借助直播平台,孩子們足不出戶就能學習到音樂啟蒙、音樂劇表演、古箏等課程……科技賦能,使近年廣東文化和旅遊主要指標持續穩居全國前列,文化產業增加值連年位居全國第一,約佔全國文化產業總量的七分之一。

  作為在廣東發展起來的「科技+文化」互聯網企業,酷狗向來重視優質原創內容的創作和精品IP打造工作。

  在原創音樂方面,酷狗扶持鼓勵原創音樂人入駐並發布原創音樂作品;傳統戲曲庫打造上,可以搜索到10餘種傳統地方戲曲,198位戲曲表演藝術家的10137個曲目,每個月有1億多90後、00後新生代用戶在酷狗音樂對非遺「流連忘返」。

  這不過是科技賦能文化產業的一個縮影。據了解,「文化+技術」的組合,催生動漫、網絡遊戲、網絡音樂等新業態,推動廣東文化產業發展與轉型。

  非遺文創 傳統時尚結合

  在潮繡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點讚之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潮繡技法市級傳承人李曉丹更加堅定了做好文化傳承工作的信心。

  吸引年輕人學潮繡絕活

  從小跟隨媽媽卓桂芬學習潮繡,李曉丹對這門技藝充滿了感情。李曉丹認為當下要傳承潮繡技藝,一方面要加強基本功的傳授,另一方面是走近百姓生活,吸引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

  李曉丹告訴大公報,未來她將堅持參與廣濟橋非遺集市的展演,讓更多人了解潮繡,另一方面要將新成立的李曉丹輔導驛站打造成一個提高刺繡技能和交流學習的窗口,讓非遺傳承真正「活起來」。

  注重傳承的同時,越來越多非遺傳承人重視將傳統與時尚結合,通過開發各種文創產品,吸引年輕人的目光。在廣州首條非遺街區—永慶坊,醒獅非遺項目傳承人趙偉斌展示了一款「醒獅」體感機器人,它會打鼓、舞獅,而且毫秒級響應。在醒獅傳承人工作室(趙家獅非遺生活館)裏面,有獨立版權的醒獅文創產品達100多個,每天有大量遊客前往參觀、購買。

  形式日漸多樣化是當下非遺項目傳承的一大特色。粵劇名家歐凱明研究創作了一批劇目,還拍攝了紀錄片等。歐凱明說,「粵劇必須要培養一批有理想有志氣的青年人來傳承。」通過戲劇的孵化計劃等手段,如今已培養一批在舞台上獨當一面、傳承文化的人才。

  保護活化 文物非遺

  以潮汕地區等為抓手,逐步推出新一批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和非遺代表性項目保護單位,健全嶺南考古學文化譜系,培養新一代嶺南文物非遺項目傳承人。

  轉化創新 文旅產品

  做大做強數字文化、創意設計等產業,促進文創產品和文旅融合產品高質量開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意設計大賽和「廣東有禮」「嶺南手信」等品牌。

  建設嶺南 特色文化

  推動粵劇文化中心盡快立項,適時推出新一批廣東十大音樂,建設好嶺南文化名家和青年隊伍,挖掘粵劇、廣東音樂、嶺南美術等嶺南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