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青海鄉間挖掘傳統年俗 「烹調」傳統河湟年味兒

時間:2020-01-16 16:12:25來源:中新網

圖為大紅燈籠高掛的青海湟中雲谷川印象小鎮。 張添福 攝

  中新網西寧1月16日電 (記者 胡貴龍 張添福)炸油餅、掛燈籠、祭先祖、喝年酒、唱大戲、演社火……中新網記者日前走訪青海省西寧市湟中縣,當地正挖掘、推廣青海河湟地區年俗文化,全面展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風采,烹調傳統年味兒。

  走進即將舉辦湟中縣第一屆河湟年俗文化藝術節暨湟中暖鍋美食節的現場李家山鎮柳樹庄村雲谷川印象小鎮,里面燈籠高掛,傳統節日氛圍濃厚。

  

圖為傳統建築樣式的木樓。 張添福 攝

  湟中縣文體旅遊局局長李玉壽介紹,本次活動將持續到2月9日,其間,將展示特大湟中暖鍋,制作、展示和品嘗湟中暖鍋宴,舉行河湟年俗文化論壇,宣傳推介雲谷川印象小鎮,以及包括炸油餅、掛燈籠、祭先祖、喝年酒、唱大戲、演社火等在內的河湟地區年俗文化展示活動。

  「春節作為中國人最傳統、最重要的節日,流傳下了各種各樣的傳統習俗。豐富多彩的年俗活動,孕育着團圓與和諧的核心理念,是中華民族對吉瑞、健康、團結、和諧、圓滿等善良願望的文化表達。」中共湟中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趙國武說。

  

圖為雲谷川印象小鎮一角。 張添福 攝

  而為了挖掘民族的、地方的、獨特的民間民俗和節慶文化,政協湟中縣委員會學習和文史資料委員會編撰《湟中節慶文化》,以文本的形式,探求和記錄當地主要節日的淵源、民俗活動及節氣慶典。其中,包括國家級非遺項目千戶營高台,以及濃郁民族色彩的塔爾寺酥油花等。

  趙國武說,舉辦本次活動,目的除了宣傳推介湟中文化旅遊資源、展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風采、推動湟中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外,更重要的就是傳承和發展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讓民眾在年俗活動的參與體驗中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繁榮興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