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冰清玉潔銀裝素裹 冬游新疆熱騰騰

時間:2020-01-10 13:52:5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遊客在新疆絲綢之路國際度假區滑雪。王臻 攝

  「哇,這簡直就是世界奇觀!」數千匹駿馬在茫茫雪原上踏雪奔騰,來自加拿大渥太華的遊客蘇珊·喬力潘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看到「天馬踏雪」時情不自禁地驚呼。

  「這裏的天馬身形俊美,這裏的牧民熱情淳朴,這裏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到處是美景。我要把這裏的一切告訴我的朋友們,讓他們來感受新疆冬天的魅力!」18歲的蘇珊熱愛旅遊,她把2020年第一次旅遊目的地選在新疆。她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因為她在新疆獲得了超出預期的歡快感受。

  新疆冬天的美景,不止於伊犁的昭蘇。新疆的冬天冰清玉潔、銀裝素裹,藍天白雪、林海雪原,美到動人心魄、美如人間仙境。阿勒泰是「人類滑雪起源地」。這裏具有世界一流的冰雪資源。

  在將軍山滑雪場,2020雪地電子音樂跨年夜上,數千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在雪地上狂歡。野卡峽樂隊被現場的氛圍點燃,鍵盤手一手按着琴鍵,一手揮舞起滑雪板。一曲唱完,他們興奮激動,伏地親吻神奇的阿勒泰白雪。

  年逾古稀的單兆鑒是中國第一位全國滑雪冠軍。他對阿勒泰的雪情有獨鍾,每年都要到阿勒泰來滑幾次雪。「阿勒泰的雪質好,雪期長,地勢多樣性豐富,而且冬季無風,體感溫度舒適,具有極高的滑雪資源天然稟賦,這在全世界都不多見!」

  阿勒泰的滑雪條件世界一流,滑雪的溫度、體感、陽光等直觀感受和阿爾卑斯山相似,與同緯度的歐洲、加拿大落基山的雪場相比也毫不遜色,是世界罕見的粉雪天堂。阿勒泰正在圍繞「中國雪都」品牌打造高端冰雪旅遊目的地,不斷豐富冰雪旅遊產品,初步建成冰雪旅遊基地,舉辦了各種冰雪運動賽事和冰雪旅遊節慶活動。

  新疆是全球中緯度帶最大的山岳冰川區,大小冰川有1.86萬餘條、總面積2.4萬多平方公里,佔中國冰川面積的42%。新疆冬季旅遊資源的開發潛力巨大。

  在阿勒泰地區圖瓦人的古村落禾木,遊客坐在尖頂屋旁,捧着一杯熱咖啡,望着河畔的雪蘑菇,靜靜地聽雪落下的聲音;在西北寒極的塔拉特村,遊客圍着篝火與村民們一起跳着哈薩克族的舞蹈黑走馬……

  「雖然是零下20-零下30攝氏度的氣溫,但我們並沒有覺得冷,特別是喝下哈薩克村民奉上的羊肉湯時,那是心里的暖,渾身的暖!」剛剛從英國留學回來的遊客尹晨希說,父親結束援疆工作,極力推薦她到新疆去走走,領略祖國的大美新疆。尹晨希和一位在台灣學習的朋友一起去到新疆的可可托海,感受到冰雪天地的魅力。尹晨希對額爾齊斯河水在這樣的寒冬還依然涓涓流淌,感覺很神奇。(王錫強 郭坤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