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未來之星\實習交流 認識國情收穫滿滿

時間:2019-10-04 07:51:00來源:大公報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未來之星—2019暑期交流團、實習團總分享會」,上周六在銅鑼灣奧運大樓二樓賽馬會演講廳舉行,一眾參與者出席並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今個夏天,近400名香港學生參加「未來之星」舉辦的九個實習團、交流團,到上海、杭州、成都等內地城市,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了解政治、經濟、文化等知識,加深對祖國國情的認知。學生們回港後,於近日再次聚首,分享、總結這些天的見聞和感受。有學生坦言,實習交流後才知道內地的法制、經濟等實力已改善良多,消除了之前對內地的很多誤解。正所謂「眼見為實」,與其透過通識課本去了解中國,不如北上親身體驗和感受酸甜苦辣,完成一場屬於自己的國民教育修行。

  大公報記者 湯嘉平(文) 攝影組、主辦方(圖)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未來之星-2019暑期交流團、實習團總分享會」,於上周六在銅鑼灣奧運大樓二樓賽馬會演講廳舉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主席姜亞兵,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張志華,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蔡毅,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龍子明,莊紫祥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莊紫祥,以及部分社團、實習企業代表、學校負責人等嘉賓到場觀摩頒獎儀式,分享學員的喜悅。

  參訪儀仗隊 參透使命重於生命

  是次參與北上和「一帶一路」國家交流的學生人數,較去年增近100名。姜亞兵在致辭中就表示,現時香港情況複雜,但仍有這麼多同學主動報名參加交流活動,難能可貴,值得點讚!他說,國家的前途命運與香港的繁榮穩定,始終與各位同學的個人發展息息相關,祖國悠久的歷史、祖國取得的巨大成就、祖國現時蘊含的巨大發展機遇,都值得同學們去反覆了解和認知,「這是一個對你們的成長非常有意義的正確選擇!」

  姜亞兵表示,認真看過同學們的分享後,發現不少同學都認同幾點體會,包括祖國的發展一日千里、當地的授課老師介紹國家情況時,也實事求是,不迴避存在的不足,讓學生更全面地認識了自己的國家。他說,有同學在分享中寫道,出行前曾擔心被「洗腦」,去過後方發現之前讀過的對內地的一些報道並非真實客觀,謬誤和謠言不攻自破。

  有些同學在參訪國旗班、三軍儀仗隊後,更加理解「使命重於生命」這句話,認為國旗、儀仗隊代表着國家的尊嚴,不容踐踏。「看完你們的分享,對我這個組織者來說,也是一次很好的受教育的機會。」姜亞兵感慨。

  姜亞兵:任何違法暴力都須反對

  最後,姜亞兵表示,今年又是祖國70年華誕,在為同學們此行收穫滿滿點讚之餘,也為偉大的祖國點讚。70年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世人有目共睹。例如,70年來,我國財政收入增長近3000倍,現今一天的財政收入就相當於八個1950年財政收入的規模。作為中國人,我們不得不為祖國的成就感到驕傲和自豪。但香港此時卻社會撕裂、氣氛緊張,讓每個熱愛香港的人感到痛心和憂慮。

  「作為『未來之星同學會』的主席,我有幾句話與同學們共勉:香港不只是700萬香港同胞的,更是14億中國人民的。『一國兩制』的底線不容觸碰,任何形式的非法暴力必須反對。」姜亞兵說。

  謝凌潔貞:銘記香港是我們的家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感言,有學生在此行中也了解到國家有暫時的不足,但是希望香港的青年都能夠明白,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面對不足,純口號、純暴力並不能解決問題,應通過務實學習、學以致用才能完善不足、改變世界。「無論政治傾向如何,都要記住,香港是我們的家。」她補充道,除了「未來之星」,政府也給青年人提供許多交流、實習機會,例如去中國社會科學院實習、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實習等寶貴機會,冀同學把握一切機遇,實現人生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