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舞蹈史詩《黃河》中秋首演

時間:2019-09-16 07:58:26來源:大公報

  《黃河》表演如詩如畫

  大公報記者 楊奇霖

  黃河,浩蕩萬里,氣勢磅礴,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文明,綿延數千年,生生不息,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九月十四至十六日,由張繼鋼執導的舞蹈史詩《黃河》,在太原舉行全國首演。來自全國各地的文藝愛好者和專業院團的專家,在中秋佳節相聚,為了一部劇、一段情。

  民族精神 史詩風格

  為《黃河》而舞,是張繼鋼在離開家鄉太原三十二年之后,回饋桑梓之情的作品。二○一八年十一月,舞蹈史詩《黃河》正式啟動創作,並於今年二月十四日在山西省歌舞劇院排練室開始排練。張繼鋼說,回到太原的這大半年時間,是連家鄉話都快「撿起來」的幸福時光,也是「最波瀾激動」的歲月。張繼鋼說:「黃河是我在心底珍藏、積攢了多年的題材,我一直在等,遲早會讓她綻放光芒……」

  在三百多天的打磨下,舞蹈史詩《黃河》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以「生命之河,英雄之河,精神之河」立意,以宏大的視野和獨特的敘事方式,反映黃河兒女迎接大自然挑戰的生命意識、誓死抵禦外侵的民族精神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勇往直前的情懷。張繼鋼帶領團隊努力尋找「黃河」的「源」和「魂」,以交響式的舞蹈語言,全方位、立體化的視覺衝擊,深入人心的史詩品格和獨特的音樂,展現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給觀眾帶來氣勢恢宏的「沉浸式」情感體驗。

  承載歷史 肩負未來

  從十二歲開始從事舞蹈藝術、十七歲開始從事舞蹈創作,一九八七年就曾與同伴合作完成大型民歌舞蹈系列《黃河兒女情》的張繼鋼,因其作品題材多樣、構思奇巧、風格獨特,對於當代中國舞蹈產生較為深遠的影響。他至今記得,當年《黃河兒女情》上演時,轟動一時的場景:那是一個disco風靡中國的時代,西方的流行文化風潮盛行,但是當極具中國傳統特色的「黃河」舞蹈出現的時候,不是「演遍全世界,而是全世界都在演,有華人的地方都在演……」十四日晚,在一百分鐘精彩跌宕的表演中,當高亢激盪的《保衛黃河》響起、當溫暖幸福的《春節序曲》飄揚、當《我和我的祖國》響徹劇場時,觀眾無數次報以動情的掌聲。

  《黃河》在編排上以抽象的人物命運和生命意象表達人類生命的延續不息。全劇三個樂章以中國經典詩句命名,分別為《九曲黃河萬里沙》、《黃河之水天上來》、《黃河入海流》。張繼鋼說:《黃河》「既是黃河歌舞藝術的歷史傳承,更以國際化的眼光,站在廣闊的歷史時空,通過表現黃河文化的滄桑巨變,體現出文化的力量、生命的狀態和社會的變革。」他說:「我希望《黃河》比我的生命更長久,希望她一百年後還在演,就像現在全世界的交響樂團都在演奏《黃河》一樣……」

  三天的首演座無虛席,還有來自上海的觀眾因買不到票而遺憾返程。十六日後,以山西晉中大劇院演出為起點,《黃河》將啟動全國巡演。在得知首演期間有來自香港的朋友專程觀演后,張繼鋼說道:「當年《黃河兒女情》在香港演出的時候,就曾轟動香江,相信十多年之后的《黃河》再次在東方之珠上演的時候,一定會給香港帶去一種前所未有的『生命氣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