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零距離了解滬浙 港生:每天都很充實

時間:2019-09-04 18:10:28來源:大公報

  香港傳媒學子們在范長江行動滬浙行結業典禮上合影留念\大公報攝

  「范長江行動——2019香港傳媒學子滬浙行」在浙江杭州圓滿結束,來自香港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八所高校的13名學子,進行了為期9天的採訪行程,實地走訪了滬浙兩地20多個採訪點。港生們紛紛表示,通過此次採訪活動,不僅學到了很多記者必備的能力,也看到了內地高速發展的真實案例,滬浙很多新技術、新經濟、新模式都對香港有借鑒作用,回港后會通過圖文形式,傳遞給更多的香港讀者知曉。

  大公報記者 王莉

  學子們在中共「一大」會址、上海新天地,感受歷史與時代的碰撞,領略潮流時尚魔力;參觀中國商飛設計院,了解中國先進製造最前沿技術;參訪上海自貿區,感受中國對外開放新姿態;走進阿里巴巴、夢想小鎮,了解浙江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參觀江南水鄉烏鎮,體驗古老小鎮與互聯網經濟的有機融合;採訪「世界超市」──義烏小商品市場,看到世界經濟交融互通;並與多名北上創業、就業的香港青年進行座談交流,感受滬浙兩地創業創新的熱潮。

  盧春中:歡迎港青來浙就業創業

  在結業典禮上,浙江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盧春中、香港大公報副總編輯鄭旭榮出席結業典禮並為香港學子頒發結業證書。盧春中指出,今年正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浙江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經濟大省、從絕對貧困到全面小康、從百廢待興到創新創業的「三個歷史性轉變」,浙江大地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從一個省域印證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的偉大成就。

  盧春中認為,浙江是一個新聞的「富礦」,期待通過學子們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用心感受到的,再用手中的那支筆創作出有溫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作品,多為浙江做宣傳,也希望你們回港后能將在浙江的所見所聞與親朋好友分享,讓更多人更真實地了解浙江、了解內地。他也歡迎香港青年來浙江遊覽、學習、就業和創業,稱快速發展的浙江需要有活力、有理想、有衝勁的年輕人來一起建設。

  身兼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副主席的鄭旭榮表示,國家對香港青年的發展非常重視,想方設法提供各種有利條件,大家要勇敢的踏出香港,「此次採訪團的同學就邁出了第一步,來到上海、浙江看到這裏的發展,看到國家的發展,看到很多香港沒有的機遇。目前,國家也正在大力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希望香港青年能夠抓住機會,融入國家大發展。」

  「這個旅程對我最大的收穫就是體驗了做記者的感受。」來自香港樹仁大學的曾卓盈,覺得此行收穫滿滿。她說:「雖然我在香港有做兼職記者,但沒試過連續9天時間都不停地採訪、策劃主題、寫稿子。這是一次很新鮮和令我得到心靈上滿足的體驗。」

  「了解記者生活 就來范長江」

  來自香港大學的蘇璇說:「指導老師每天都會很認真的看我們的每一篇稿子,鼓勵我們、給我們一些很有幫助的建議。還會告訴我們應該怎麼去寫稿、怎麼去抓新聞點,讓我發現了自己擅長寫什麼東西,我覺得這點對我來說是最有意義的。」

  「門外漢」洪濼然雖然學的是工商管理專業,但經過幾天的學習和實踐,她說自己也變成了一名「小小記者」,學會了尋找新聞點,主動提問,還有採訪與寫稿,她說:「如果有同學想要了解記者的工作與生活,我一定會向他們推薦『范長江行動』,這個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